固原“雷锋饺子”投入1700余万元 慰问4.7万户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主编:朱景波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2-03    

_MG_8711.JPG

  “宁夏义工来了,‘雷锋饺子’到了,春节的温暖也就不远了,感谢你们一直惦记着我……”2月1日,随着固原地区义工将最后一份“雷锋饺子”爱心礼包送到彭阳县草庙乡生活困难的老人王国栋手中,持续近两个月、举众力、惠及各类困难家庭的2019年“雷锋饺子计划”新春走访慰问活动温暖落幕。全区500余名义工,通过“一对一”入户走访、慰问发放,亲手将6200份新春慰问物资,送到了需要的人们身边。

孩子们争抢爱心礼包内的糖果.JPG

  孩子们争抢爱心礼包内的糖果。

  博施济众 那一份不一样的新春慰问

  “让贫困的家庭,也能有个温暖丰富的新春佳节”,是雷锋饺子计划的初衷和起点。

  2011年,宁夏义工联合会正式在自治区民政厅注册成立。

  在社会企业的发起和支持下,义工们一开始的心愿和想法就是在春节前,把一份实实在在的年货送到最需要的人身边。

  策划着,准备着,2012年的新春悄然而至。义工们以“新春助困进千家”为主题,为全区150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生态移民贫困家庭、孤寡老人及社区其他特困户每户送去了包含米面油在内的新春慰问品和慰问金。慰问中,义工们感受到了受助者内心的满足和喜悦。社会和困难群众的需要,就是义工们坚持的最初动力,宁夏义工联合会决定带领当时还为数不多的义工,将这项活动坚持下来。

连续三年的帮扶,让残疾儿童对义工十分亲切.JPG

  连续三年的帮扶,让残疾儿童对义工十分亲切。

  2013年春节,这项慰问活动正式起名为“雷锋饺子计划”。“雷锋”是行走在乡村社区的宁夏义工们,“饺子”是春节时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传统美食。起名“雷锋饺子”,是一种象征,便于爱心和温暖的传播,也是中国传统仁爱博爱文化的传递。就这样,“绿马甲”义工们迈出急切的脚步走访,深入一户又一户困难人群家中慰问发放,为的就是,通过活动将年货送到他们手上,把春节祝福和友善传递到他们心中。

宁夏方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为项目捐赠10万元.JPG

  宁夏方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为项目捐赠10万元。

  “雷锋饺子”仁爱友善的温情传递

  “雷锋饺子”全名为“雷锋饺子计划”新春走访慰问活动。是宁夏义工联合会独有的品牌公益活动,既有前期的入户走访,也有后期的慰问发放。为的就是通过一对一的形式,将“雷锋饺子”送到真正需要的家庭中。

  “‘雷锋饺子’的核心和精髓,也是义工们必须走进慰问对象家中,面地面了解被慰问对象的生活,用温暖和鼓励的话语,向他们表达祝福、传递温情。我们也相信,只有真诚的关怀,才能更好地鼓励那些困顿中的家庭。”宁夏义工联合会执行会长吴保民深谙“雷锋饺子”的深层次涵义。

前期走访环卫工人.jpg

  前期走访环卫工人。

  也因为此,在每年的“雷锋饺子”活动中,宁夏义工联合会各地工作站,先期与当地民政、残联、团委、困难人群集中的街道社区等联系,收集不同类型的困难拟慰问对象的名单。再依据名单,进行逐户走访调查,最终筛选确定被慰问困难人群的名单。

  “你们来了!这么冷的天,这么远,你们还把这么丰富的礼包送到家里来。”穿过蜿蜒的山路,走进空旷的石炭井街道,石嘴山义工将爱心礼包送到了独居老人曾远奇家里,持续的帮扶让老人倍感温暖。

为老人展示爱心贺卡.JPG

  为老人展示爱心贺卡。

  不管路程多远、道路多崎岖,义工们都要将“雷锋饺子”爱心礼包一对一入户送到慰问家庭中。并通过入户慰问,将来自政府、社会各界、爱心家庭及个人的祝福送到每一户慰问对象家中。

  爱心集结 八方力量方能助力精准扶贫

  “我认购一份‘雷锋饺子’,送给杨思璐。”雷锋饺子计划前期筹款中,大武口爱心人士张忠军连续两年为他一直牵挂的困境儿童杨思璐家庭捐赠爱心礼包。除了爱心个人,众多爱心企业也在彰显企业社会责任,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慰问困难残疾人.JPG

  慰问困难残疾人。

  2019年,在自治区民政厅、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的指导支持下,宁夏24家建筑企业积极参与,共计为2019“雷锋饺子计划”捐赠善款81万元。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退役军人事务厅、残联也提供资金支持,定向慰问生活困难的老党员、重度残疾人及退伍军人、军烈属。

慰问义工的老朋友,自治区道德模范、优秀乡村教师潘鸿科.jpg

  慰问义工的老朋友,自治区道德模范、优秀乡村教师潘鸿科。

  投入超过1700万元,慰问生活困难的老党员、重度残疾人、农村“三留守”人员、退役军人、道德模范4.7万余户,参与义工累计超过4万人次,这是8年来“雷锋饺子”收获的可喜成绩。带动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助力精准扶贫,推动公益理念的传播,这是“雷锋饺子计划”的担当和使命。相信在未来,汇聚社会各方力量的“雷锋饺子”一定会让那些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人们收获感动和希望,去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文/图)

慰问视力残疾老人:老爷子你摸摸看,我们给你送啥来了.JPG

  慰问视力残疾老人:老爷子你摸摸看,我们给你送啥来了。

小义工手绘的贺卡让患癌老党员惊喜不已.JPG

  小义工手绘的贺卡让患癌老党员惊喜不已。

义工的慰问让退役老兵喜上眉梢.JPG

  义工的慰问让退役老兵喜上眉梢。

与老党员合影.JPG

  与老党员合影。

长期帮扶的困难儿童告诉义工自己能数到30了.JPG

  长期帮扶的困难儿童告诉义工自己能数到30了。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朱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