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唐县中小学德育教育成果丰硕

来源:猎狐网    主编:廖今冬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9-10    

河北省唐县位于保定西部山区,是集山区、老区、库区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唐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上古五帝之一的尧帝成长、受封、践位之地。绵绵数千年,陶唐遗风生生不息,是白求恩精神的发祥地。这片底蕴丰厚的土地上人才辈出。这里学校的建筑最漂亮,飘扬的红旗最鲜艳,琅琅的书声最动听……

近几年来,唐县中小学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指导,狠抓德育工作常规、创新德育工作特色、加强学生品德教育、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以活动为载体,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规划纲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力度,结合文明县城创建加强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以“养成教育”“家校共育”等为主要抓手,全面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校德育工作,提高了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的提升了全县德育工作水平。

做好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构建“三位一体”教育机制。创新体制机制,由教体局牵头成立县家长学校总校,负责总体推进家校共育工作。

二是家校沟通,社会参与,构建“三位一体”的育人网络。

以养成教育为抓手增强德育工作实效性

县教育局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养成教育的指导意见》,在全县中小学组织开展养成教育强化月活动。从规范行为、习惯训练抓起,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品德和个性,培养学生牢固树立热爱祖国,文明礼貌,诚实可信,遵纪守法,心理健康,勤奋自主的思想意识,促进学生形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

深化未成年人“中国梦”学习教育 开展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清明节期间开展“缅怀先烈先贤,文明祭扫,绿色清明”主题教育活动;以“五四”“六一”国际儿童节为契机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 活动。还利用暑假安排“向国旗敬礼”活动。要求各学校利用暑假,布置实践性作业,搜集歌颂祖国的诗词、长征故事,观看红军长征题材的影视、跟随家长红色旅游等,增强爱党、爱国教育。

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6项活动

1、“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2、“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4、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5、“讲述唐县好故事”活动;6、“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以校史、校训、校徽、校风建设为重点,实施校园“十个一”建设 推动全县中小学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各学校成立文明校园“十个一”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各中小学成立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精心组织谋划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把文明校园“十个一”创建和迎综合督导检查相结合,学校一把手亲自负责、亲自谋划、亲身参与。

开展助力文明县城创建四项评比活动,促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走向深入。教育局举行了歌咏比赛、优秀校园文化建设(校训、校徽、校歌、校旗、校风等)评比、美丽校园评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教学设计评选四项活动,历时半年时间,在2018年5月各项活动圆满结束,评出了“十佳校训”、“十佳校徽”、“十佳校歌”“美丽校园”等。全县中小学大部分都有了自己的校训、校徽,悬挂在学校明显位置。在歌咏比赛决赛中,20个中小学参赛队,唱校歌唱核心价值观,精彩纷呈。

县文明办和教育局联合发文《关于开展全县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推进校园“十个一”建设。实验中学建成了校史馆,实验中学和第三小学建成标准的心理健康辅导站,第一中学、第二中学、理想中学等单位也组织专业教师成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各单位都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县直学校及部分中学都建成自己的校园网站,都有校园广播站,全县中小学都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楼道文化各有特色。各校重视社团建设,组织了书法、舞蹈、篮球等活动。

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优化学校育人环境,提升了学校内涵和文化品位,促进了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走向深入。(文/顾同盼)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廖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