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大师铁维伟的辽瓷作品正在走向世界

来源:浙江民生网    主编:廖今冬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1-22    

一、古代辽瓷与辽人

辽瓷是辽代名瓷,是中国北方具有代表性的窑口。1000年前,辽太宗耶律德光于大同元年(947)建国号为辽。随着辽朝的建立大批能工巧匠的到来,辽瓷就在这片南北各殊,四时各异的土地上孕育而生。

辽代陶瓷淳朴厚重的外形得益于辽国工匠在工艺上继承了唐朝传统的制瓷技术,吸收了五代和北宋中原地区工艺的精髓创新出来的一种独具特色的陶瓷艺术。其突出的地方色彩和浓郁的草原民族气质,既反映了古代契丹族勇猛,刚烈的性格,又凝聚了中国北方汉族与少数民族相互融合的文化内涵,成为当时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生活的缩影。

古代辽瓷所用瓷土,大多是就地取材。如辽宁法库窑附近有大量的瓷土资源,其他几座主要产瓷地区同样也是就地取土。有了方便的材料一批辽国的工匠开始了对辽瓷的探索制作。由于这批工匠大多都是辽太祖时期至辽世宗时期多次对定州进行掠夺,致使大批定窑工匠到了辽地,充实到各个瓷窑中,包括辽阳的冮官屯窑,河北,赏析一带的瓷窑即归辽国所属,这些工匠成了这些窑场的技术主力,辽瓷也在这个时期迅速的发展起来。由于工匠制作的多样性,制瓷技艺的地域差异性。使得辽瓷在烧造之处就集各方之所长,制作方法,造型之多在同一时期可谓独树一帜。辽代陶瓷器型多种多样,几乎无所不包。甚至比当时中原瓷器类型还要多。总体上可分为壶类、瓶类、盆类、碗类、盘类、盏类、灯类、炉类、文房类、玩具类灯。在器型中,实用的白瓷较多,其中最具辽瓷特色的是壶类的鸡冠壶、瓶类的梅瓶、盘类中的海棠花式三彩盘。如果说辽瓷的精髓体现最妙的器型当属“鸡冠壶”没有什么比“鸡冠壶”更能代表契丹民族了,后世一旦提起“鸡冠壶”三个字,一般人都会想到辽阔的草原上极具游牧风情的大辽国,鸡冠壶既是辽时期高超制瓷业的体现,同时也反映了辽时期人们日常生活器物的风貌。辽代陶瓷器不但型丰富釉色也独具风格,辽白瓷、黑釉瓷、三彩瓷、褐釉瓷、酱釉瓷等。辽三彩瓷器品种当属辽瓷中的贵族,以其艳丽的颜色加上雕、刻、划、塑等技法形成独特的组合。“辽三彩”承续“唐三彩”而来,“辽三彩”的釉色多用黄、绿、白三色釉,与“唐三彩”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不用蓝色,施釉较厚,不交融,釉面少流淌,光感很强。所以“辽三彩”相比“唐三彩”更为明丽。与“唐三彩”丰富多彩多样的纹饰相比,“辽三彩”要单调得多,但“辽三彩”的纹饰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以生活中常见的菊花、荷花等花草纹饰为主,还有一些宝相花等。尤其牡丹、芍药等在“辽三彩”中最是常见。

“辽三彩”运用中原陶瓷技艺和本民族独特审美手段,最终烧制出适合契丹人生活习惯和艺术欣赏情趣的低温色彩釉陶制品,这是一种以游牧生活和畜牧业、定居生活和农耕业相结合的双重文化体现,具有鲜明的民族性格,那绿的是连天碧草,白的是牛羊细乳,黄的是丰收果实。有了这三种颜色,就有了大辽的繁兴,有了209年的辉煌历史。

二、辽瓷的发现与研究

辽瓷的发现及其偶然首先在20世纪初,在北京的琉璃厂的古玩市场里出现了一种共粗糙、纹饰质朴、与中原和南方迥然不同的瓷器,人们不知道这种瓷器出自何处,只知道是从东北地区流出来的,人们就称其为“北路货”。后来由于金毓黻的偶然发现,人们彩知道原来“北路货”就是辽瓷。之后,东北文博事业的奠基人,沈阳著名考古学家李文信开始系统研究辽瓷,并取得重要突破和多项成果。金、李二位可称为“辽瓷研究史上的两位先学”,金毓黻先生发现辽瓷是在1930年的辽宁沈阳,由此可以说1930年是辽瓷的沈阳元年。1930年的4月位于现在的沈阳大东边门挖掘出一尊青釉黑花瓶,其石棺前角出刻有“辽开泰七年岁次戊午承郎守贵德州观察判官大理司直赐绯鱼袋孙允中”也就是说这尊青釉黑花瓶属辽中期。这是辽瓷中第一件出土地点最清楚,年代最明确,金先生最早向学术界发表的辽瓷,金先生当为辽瓷之父。

1935年金先生秋天又一次对于辽代窑口进行研究调查,大宁城,松山州,还有缸瓦窑等。当年陪同金先生进行调查研究的李文信先生在继金先生之后,最早进行系统研究的。李文信是东北考古队队长,吉林大学教授,辽宁省博物馆馆长,是东北地区考古与文博事业开创者与奠基人,同时也是“中国辽瓷研究的拓荒者和奠基人”。后来李文信先生进入到辽瓷的研究领域。他对当时出土的近千件辽瓷分门别类做系统的考察与研究,并不断外出调查发掘。这期间出版了《辽瓷简述》《辽代陶瓷》《辽宁省博物馆藏辽瓷选集》等文章书籍,这些实践理论的整理直到今天仍为陶瓷界所沿用。到了上个世纪的70、80年代研究辽瓷的学者纷纷发表了对于辽瓷的最新研究成果。冯永谦先生1975年发表《叶茂台辽墓出土的陶瓷器》,1981年发表《新发现的几件辽代陶瓷》,关宝琮先生1984年发表《辽瓷艺术》,初国卿先生出版的《沈阳陶瓷文化史》《沈阳陶瓷图鉴》,林声先生出版的《辽彩新韵》等都是这一时期对于辽瓷的进一步研究,同时也为下一步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实践基础。

三、辽瓷的兴起与传统文化复兴。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辽瓷就像沉睡了千年的精灵在新时代重新回到了我们的生活,2015年铁维伟就在尝试实验新辽瓷的可能性,经过几年的不断改进,摸索出一套完整的辽瓷原料配方,即保留了辽瓷的原貌,又可以作为当下人们生活日常需求的实用性瓷器。这样就大大地推进了辽瓷作为优秀的陶瓷品种迅速普及的先决条件。在先进制瓷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传统产瓷区也在不断更新,创造,设计更多符合现代人们需求的陶瓷产品。运用先进制瓷设备,比如离心注浆机,高压注浆机,数控电窑,3D制模设备都是制作好的瓷器的先决条件。以及能否在产瓷区高速发展的同时地方窑口要学习新的技术,更要迎头赶上在新设计新瓷器的大潮中能够平行发展,结合辽瓷缺陷以及特点进行改良创造。

比如辽瓷作为传统的瓷器品种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但瓷器本质地以不符合当下人们生活对瓷的品质需求。在实用性上是无法走进人们生活的,有些在以前古人承酒承水的实用器,现在也都演变成艺术品用作欣赏。能找到既不失经典,又能随生活所用的突破点尤为重要。首先古代辽瓷的制作是陶器的一种温度相对较低,作为日用器来讲不是很牢固,如作为花器因为陶的渗水率大于百分之3所以会出现渗水现象,空隙比较大。那么大直径的器物就很容易折断,难以保存作为茶器也会因为其耐用性的缺陷,饮茶时会冷热不均匀造成炸开,裂开的现象。解决了古代辽瓷的不足就从根本上创新了新出了新的辽瓷。铁维伟的辽瓷作品内容涉及广泛,有紧贴生活日常的生活器类,比如茶器,茶具,酒具,在人民生活中应用比较广泛,不但具有实用性,而且可作为人们传播文化的媒介。2017年制作的“辽瓷盛京瓶”就是这一思路的基础延伸,火炬造型在瓷器生产中是史无前例的,从制作难度来讲有着很多难点,那么作为地方窑口对于瓷器的设想得提出正式地方窑口设计者具有产瓷区无法比拟的活跃性,以及丰富大胆的设计能力。设计稿与实物的区别在瓷器行业也是万里之远,我们团队经过2个月的努力已经初步的总结出一套新的制瓷工艺流程并且在“辽瓷盛京瓶”的作品制作中成功运用。辽瓷第一次华丽的蜕变转身走进日常在这个文化丰富的年代无疑是一件幸事,“辽瓷盛京瓶”既有名家墨宝,又有着工艺的创新发明。同时也是当地政府严格把关无可争议的成功案例,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瓷器珍宝。因为辽瓷具有典型的地域风貌,很容易让观者联想到北方的人土风情,同时又具有当下瓷器设计的先锋性,千年前的浮雕篆刻应入在造型新颖的器物之上更产生出强烈的对比,以新衬古,以古饰新。

辽瓷的进步是多元的,通过瓷器品质的提高,釉料的优化使辽瓷的实用性的到了提高,从家具到生活,大到型装饰浮雕,小到节日礼品私人个性定制都是大有可为。个性化,符号化,表现出的纪念性正是陶瓷作为文化载体的专有属性,只不过以一种新的方式在千年后再次相遇走进你我。

“传统的就是世界的”在传统中找到根脉,运用新时代的所学研究,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辽瓷。从而把民族的文化符号展现在世界的艺术舞台,让更多的人通过辽瓷了解中国陶瓷的魅力。辽瓷就像万里星空中的一颗,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仰望星空都会欣赏到他带给我们美好,愿有更多的年轻人在创作瓷器的过程中体会快乐,庚子年愿世界安好。

艺术大师铁维伟的辽瓷作品正在走向世界铁维伟拜汪洋大师为师,拜师礼现场,奉茶给师父汪洋大师。汪洋简历

汪洋:号黄山人,1973年生于安徽祁门,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景德镇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获得者、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特聘教授、南昌理工大学客座教授等。现为江西省人大代表、景德镇市人大常委、江西省新联会副会长、景德镇市新联会常务副会长、第十、十一届中华全国青联委员、安徽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促进会理事、安徽省陶瓷协会副会长、景德镇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

作者:铃木惠子 来源:关西华文时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廖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