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南宫碑书协张裕钊故里纪行

来源:财经在线    主编:闵宁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6-29    


饮源头活水
  驱时代之舟
                ——邯郸市南宫碑书协张裕钊故里纪行
高影新/文  邱勇慧/摄影

       2019年6月21日,邯郸市南宫碑书法协会一行7人,在李喜泰主席的带领下,驱车800余公里,来到湖北省鄂州市的张裕钊故里,开始了意义非凡的南宫碑书法寻根溯源之旅。

       寻访廉卿圣贤迹,感沐宗师儒墨风

       美丽的梁子湖畔,鄂州(古武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帝尧时为“樊国”,夏时为“鄂都”,殷商时为“鄂国”,春秋战国时楚鄂王封地,三国时孙权在此称帝。春秋战国时期,楚王熊渠分封其子熊红到鄂州为鄂王,修筑鄂王城,这也是湖北简称“鄂”的由来。

        一路风尘仆仆,虔心拳拳,一行人在张裕钊文化园秘书长杨现文先生的引领下首先来到了位于鄂州市沼山镇丛林村的张裕钊文化园。张裕钊文化园建在张氏宗祠旧址,园里设有张裕钊纪念馆、张裕钊书法文化博物馆、敦义堂、张裕钊书法碑廊等景点。错落有致的古体建筑,灰墙黛瓦,斗拱飞檐,气势恢宏。园内青竹森森,绿柳垂拂,两座寓意着“方圆之道”的碾砣石坐落两端,石上青苔点点,古意盎然。

       到达文化园时已近黄昏,张裕钊文化园的创办人、张裕钊第五代后裔张绍银园长、鄂州市博物馆熊寿昌馆长、文化园常务副园长张靖鸣教授等热情接待了我们。




捐赠仪式现场邯郸市南宫碑书协主席李喜泰先生介绍捐赠作品


 

        捐赠仪式现场张裕钊文化园园长张绍银(右)接受李喜泰先生捐赠的《李守诚作品集》等珍贵图书



 

       捐赠仪式现场张裕钊文化园园长张绍银(中)与邯郸市南宫碑书协主席李喜泰(左)、著名作家《南宫碑》一书作者高影新合影

 

        张裕钊(1823——1894),字廉卿,号濂亭,是享誉中外的一代书法宗师和学者、散文家、教育家。其书法独辟蹊径,融北碑南帖于一炉,造了影响晚清至今百年之久的“张体”,后世亦称为“南宫碑体”,被康有为誉为“千年以来无与比”的清代书法家。与吴汝纶、黎庶昌、薛福成并称为“曾氏四门人”,张裕钊位居其首,被曾国藩推许为可期有成者。曾主讲江宁、湖北、直隶、陕西各书院,培养学生甚众,范当世、马其昶、王洪钧等都出其门下。

       张裕钊文化园中的敦义堂是张氏宗祠,有张氏家族的塑像、牌位、族谱和重要文物,包括乾隆时期的木匾、地契、墓志铭等,还汇聚了张裕钊书法流派的众多书法精品。门额上“申锡无疆”四个大字,寄托着张氏家族福泽绵长的美好祈愿。

        园中的张裕钊书法碑廊刻录了张裕钊先生的书法精品《宝剑赞》、《千字文》、《八分考》、《楷书诗帖》等,其中石刻巨卷《论学手札》堪称稀世珍品。

         在张绍银园长的讲解中,我们逐步了解了文化园的建园初衷和建设情况。为了传承历史文化,弘扬张裕钊书法艺术,当地政府和张裕钊故里上万名乡亲共同出资修建了张裕钊文化园。

        流连在文化园中,看一行行白鹭穿云而上,感受廉卿公“文章宇宙千年事,江汉风流万古情。”的胸襟与气度,作为张裕钊体书法传人,我们在此沐先贤之风,浴大儒之泽,感叹百年风云,感悟艺术真谛,感慨万千……

        根深叶茂汲源水  长风破浪启云帆
        6月22日上午九时,张裕钊文化园会议室内高朋满座,邯郸市南宫碑书协主席李喜泰先生书法作品捐赠仪式隆重举行,同时捐赠的还有作家高影新女士的长篇小说《南宫碑》。鄂州市书协主席姜德胜,梁子湖区书协主席柯春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捐赠仪式。



邯郸市南宫碑书协主席李喜泰一行在张裕钊文化园参观


       捐赠仪式由武船书协主席、张裕钊文化园秘书长杨现文主持,邯郸市南宫碑书协主席李喜泰先生捐赠了书法作品以及书法论著《南宫碑书法教程》《雁阵列空——李喜泰师生第二届书法展作品集》《李氏南宫碑通论》和《李守诚作品集》,并做了声情并茂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对张裕钊文化园的建立对张裕钊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所具有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饱蘸深情地说:“我们河北邯郸市南宫碑书协的同仁一行七人,怀着无比虔诚的心情来到了张裕钊先生的故乡鄂州。一路上我们的心情犹如佛教徒的步步叩拜、犹如枝叶对根的依附、犹如百川归海似的奔腾。”一腔挚诚,溢于言表。



邯郸市南宫碑书协主席李喜泰一行在张裕钊文化园参观


        对于南宫碑(张裕钊)体书法未来的发展,李喜泰主席充满信心,他满怀期待展望未来:“今天,我们步入了新的时代,传承和发展张裕钊先生所创的南宫碑体书法艺术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这一代身上。来到鄂州,我们寻饮源头活水,汲取精神的力量。在新的时代,我们要按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要求,力驱张裕钊书法之舟驶向新的更广阔的领域!”衷心期盼南宫碑(张裕钊)体书法新时代,新风貌,不断发扬光大。

         高影新女士将45万字长篇小说《南宫碑》捐赠给张裕钊文化园。这部作品是她历时两年时间创作的,以南宫碑书法在冀南一带发展传承为背景的长篇小说。从清末民初开篇,历经一百多年,以此为主线,展现这段历史时期的社会风貌,尤其是特殊历史时期的文人,在大时代背景之中,他们敢担当,重情义,学贯中西,这是一切书法大家应有之气质和人格。他们智慧、勇敢,以文人报国的特有方式,展现了他们的民族大义和家国情怀,这也是南宫碑书法精神和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的体现。

       张裕钊文化园张绍银园长为李喜泰主席和高影新女士颁发了捐赠证书,两位捐赠人捐赠的作品将作为张裕钊文化园的永久收藏。

      千年以来无与比  百代而往有相承
      邯郸的南宫碑书法家队伍作为张裕钊体书法在冀南一带的重要分支,一百多年来传承有序,从未中断。从清末第二代传人王洪钧在大名开坛授徒,历经第三代李鹤亭、卢相之等、第四代李守诚、王乐同等、到第五代李喜泰等已经发展到第六代传人,书者众多。南宫碑书法流派在邯郸妇孺皆知,群众基础广泛,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这次来到张裕钊故里的是第五代和第六代传承人的代表,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张裕钊纪念馆和张裕钊书法文化博物馆。馆内馆藏丰富,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张裕钊先生的书法艺术成就和人格风范,通过这些珍贵的藏品,也可以看出创办者的心血付出和无私奉献,这样一项文化遗存的保护、挖掘、整理、研究、记录、展示的伟大工程,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铭记和敬仰。

        细细端详每一件真迹,翰墨飘香,文采斐然,令人陶醉其间,流连忘返。廉卿公一生,书文俱佳,不仅以张裕钊体书法独步书坛,更是以一篇《重修南宫县学记碑》碑文名满天下,更留下了“剑匣之中有龙气,酒杯以外如鸿毛”、“花鸟乃多情好友,诗酒真无量佛缘”等一篇篇诗文佳作,流芳后世。张裕钊先生也是一位教育家,他的“天下之治在人才,而人才必出于学”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至今仍然备受推崇。纪念馆中专门设立了莲池书院的场景展示,虽然只是象征性的,依然能让人看出当年莲池书院声播四方,吸引着四方贤隽,担簦负笈受业门下者趾踵相接,才俊咸集,书香盈润的盛景。作为长达两个世纪的重大政治活动场所和京南文化教育中心,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经世致用的杰出人才。

       展馆里还有全国各地以及海外众多热爱张裕钊体书法的书家的作品,各具千秋又一脉相承,展现了张裕钊体书法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纪念馆外,细雨绵绵,令人怀古幽思生发。纪念馆里,廉卿公的铜像端严安详,他默默地注视着川流不息的后人在敬仰中步入,又在赞叹中离去。历史的烟云转瞬即逝,而张裕钊书法艺术的魅力,却在时光的打磨下愈发璀璨夺目。

       告别张裕钊文化园,一行七人又在杨现文秘书长的陪同下,一起来到位于鄂州市西山的张裕钊陵园的张裕钊先生墓祭拜,一捧鲜花,一束心香,一份缅怀,一腔热血。站在石阶上,背后是张裕钊师生纪念碑,山风浩荡,令人不禁想起李喜泰主席在参观完张裕钊纪念馆之后,感慨万端,欣然命笔,在大堂签字簿上写下了的“千年以来无与比,百代而往有相承”。

        张裕钊与南宫碑,书法与精神,文人风骨,家国情怀,源远流长,代不乏人,传承有序,百代而往,延绵不绝……

      (作者简介:高影新,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河北省诗词协会会员,邯郸市作协理事,磁州窑文化研究学者。于《百花园》《西南军事文学》《中华辞赋》《在场》等报刊发表作品五百余篇。著有磁州窑文化研究论文百余篇。作品入选《微型小说选刊》 《微阅读系列丛书》《邯郸市文化旅游丛书》等。)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闵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