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三心联动”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来源:人民网    主编:朱景波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2-02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上海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党校工作,立足于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学校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以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核心内涵、以学校发展为中心驱动、以能力提升为重心着力,构建“三心联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模式,切实发挥党校的阵地和熔炉作用,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

一、以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核心内涵,把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

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上海大学党委将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终身“必修课”,强化理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工作的 “看家本领”,强化党性教育,夯实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近年来,党委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等要求,并及时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及在上海考察中的讲话纪实等精神融入到党校各个班次,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将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提升教育的有效性。根据理论教育的需要,整合优质师资资源,坚持专家讲授和经典研读,从理论学习中增强党性修养;积极创新党性教育培训方式,重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感染效果,“红色”上大的文化影响,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和团队学习的促进效用,引进结构式研讨、学员论坛、现场教学和课题调研等教学形式,深化党性教育效果。同时,广泛拓展校外资源,建立了海盐、张家港等党性教育基地。

二、以事业前进和学校发展为中心驱动,将促进高水平大学发展在教育培训中落地生效

党校为党,指出了党校的工作必须始终放在党的工作大局中谋划和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海大学党委坚持将党校工作放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谋划和部署,做到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健康成长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培训工作紧扣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目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将推动学校发展纳入培训体系统筹设计,设置了“战略思维与规划”“全球视野与行动”“领导力与队伍建设”“组织治理与设计”“内涵建设与学校发展”“人才资源开发”“领导能力与科学管理”“创新驱动与教育发展”“管理创新与岗位职责”“形势政策与高等教育”等干部亟需的能力模块,引领干部自觉地将胸怀视野、精神状态和工作能力对接学校发展战略,凝集思想共识,形成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合力。注重将培训教育的成果服务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组织学员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开展实地走访和课题调研,与校领导、机关部处长进行座谈,为高水平大学献计献策。近年来,学员们关于学校的国际化战略、人才培养对策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发展等多项建议被学校采纳。很多学员在培训结束后,还积极在各自单位开展宣传教育,发挥宣传队、工作队和战斗队的作用。党校培训学习成为学员主动融入学校发展、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平台。

三、以提升素质和严格管理为重心着力,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离不开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上海大学党委坚持发挥党校正阵地作用,不断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需求的素质能力。坚持分层分类实施教育培训。党校注重根据学校发展对干部的需求,同时结合干部成长规律和自身特点,区分干部层级、工作性质和分管业务等不同内容开展分层分类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如先后开办四期教育MBA院长研修班和两期党组织书记研修班,采取集中培训和个人学习相结合,联系实际与学以致用相结合,综合运用专题报告、学员论坛、案例教学等方法开展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学习培训实效。2018年党校共举办各类干部教育培训34个班次,共计培训学员1836人次。以培训教育的严格管理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紧紧抓住作风建设。从严管理,是党校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党委将组织部与党校合署,组织部长兼任党校常务副校长,在机制体制上促进了干部教育培训与选拔任用相结合。在加强制度建设,严肃培训纪律,严格培训考核,从严管理监督的基础上,构建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PDCA”闭环管理,即培训前期的需求调研,培训中期的跟踪服务,培训后期的评估反馈和培训设计的有的放矢,有效地提高了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提升了培训质量。

在做好校内干部教育培训的同时,学校还积极服务上海、乃至全国干部培训、教育和成长。如上海大学上海经济管理中心作为上海市干部教育的高校基地之一,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十四期研修班,为千余名厅局级及其后备干部开展培训,受到各界好评。

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期间考察上海时,明确要求上海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党建更要走在前列。上海大学作为市属高校的排头兵,党建工作也要走在前列。展望未来,上海大学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不断开拓创新,更加注重干部教育培训资源的共建共享,努力探索形成干部教育培训新举措、新机制、新模式,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助力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朱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