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头换礼品”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小区保洁员—— 地上的烟头越来

来源:西安晚报    主编:朱景波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1-14    

  李强民用600个烟头兑换了12块肥皂 记者 王海鹏 摄

  50个烟头兑换一块香皂,家住李家村的李强民老人兑换了12块香皂。1月11日上午,碑林区在李家村万达广场组织举办了“烟头不落地 文明又美丽”主题宣传月暨“烟头革命”接力宣传活动,不少市民带着捡拾的烟头前来兑换礼品。

  当日上午10时,接力宣传活动正式启动。碑林区8个街办的负责人悉数到场,他们手持接力棒,宣誓做好2019年“烟头革命”工作。据碑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当天的主会场活动外,接下来还将在太乙路街办门前(建东街)、太白立交西北角印象城、王府井百货门前、南大街工商银行门口、和平路世纪广场、东关南街北口东东包门口、长乐坊街办门前等8个宣传点,持续开展接力活动。市民可凭借“烟头小卫士”文明护照去各个宣传点盖章打卡,在所有打卡点打卡后,还可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据了解,“烟头革命”开展两年多来,碑林区城市管理局为广大市民群众免费发放烟蒂袋30000余个,车载垃圾桶10000余个,不锈钢烟灰盒500个,新装、更换果皮箱4300个,灭烟柱2200余个,在人流量密集的重点部位安装城市治理多功能宣传音箱10个。

  同时,碑林区还采取了“烟头换礼品”的方式来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烟头革命”活动中。当天的活动现场,不少市民提着捡拾来的烟头兑换礼品。家住李家村的李强民老人,早早地就在兑换礼品处等候着。经过清点确认,他一共捡了600余个烟头,在洗手液、口罩、分药盒、灭烟盒、肥皂等众多礼品中,他选择兑换12块肥皂。“我是早上经过这里,才知道有这个活动的,于是回去把这几个月在小区大院里收集的烟头拿了过来。”李强民说他就是负责小区卫生的,平时有捡烟头的习惯,随着“烟头革命”活动的开展,小区能捡到的烟头也是越来越少了。

  李强民说:“我觉得捡烟头不仅仅是保洁员的事,需要每个人自觉遵守,不要乱扔烟头,这样我们的城市才能更加干净。”碑林区城市管理局王国同局长介绍,碑林常住人口有65万余人,保洁员只有2000多名,假设每天有一半的人在地上丢烟头,保洁员平均每天则需要捡拾163个烟头。要是人人都能像李强民一样,有意识地去维护身边的环境,那么整个城市就会变得更加文明又美丽。 (记者王海鹏 实习生陈宇鑫 王佳莹)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朱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