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台政策奖励节地生态安葬 逝者骨灰海葬奖亲属3000元

来源:上海热线    主编:大山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1-14    

金羊网讯 记者林园报道:记者14日从深圳市民政局获悉,《深圳市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中就生态安葬相关奖励作了明确规定:骨灰海葬奖励金按每具骨灰3000元的标准发放,其他节地生态安葬奖励金按每具骨灰1000元的标准发放。

深圳是国内较早推广“生态葬”的城市,生态葬有树葬、海葬、花坛葬等几种形式,均为免费。据统计,从1998年深圳首次实行海葬,已有超过3.6万人选择海葬,树葬有近500人。为了进一步推广,《办法》提出了奖励标准。并且,奖励标准还将进行动态调整:根据深圳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每三年调整一次。

《办法》提出,享受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应符合下列条件:1、逝者生前为深圳市户籍;2、逝者生前已通过遗嘱、遗赠扶养协议、委托办理节地生态安葬事项等方式作出愿意参加节地生态安葬的表示,或其亲属、法定监护人对参加节地生态安葬无异议;3、参加深圳市、区民政部门统一组织的节地生态安葬活动。如何防止骗取奖励金?《办法》提出,申请人应如实提供证明材料,组织承办单位应严格审核,各级民政部门应加强审批监管。冒领、骗取奖励金的,由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查处。其中,证明材料包括逝者火化证明材料、逝者生前户籍证明和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及与逝者关系证明,如户口簿、公证书、委托书、法定监护人证明等。

链接

广州节地生态安葬率达81.5%

今年是广州启动骨灰撒海活动30周年。近年来,广州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广节地生态安葬,截至2017年底,广州节地生态安葬率已达81.5%。

广州已建立起“1+N”生态安葬服务体系,大力推广以骨灰寄存为主,骨灰还林、骨灰撒海、草坪葬、花坛葬、树葬、壁葬等为辅的节地生态葬法,并制定了生态奖补政策。

截至2017年底,广州共举办86批次骨灰撒海活动,撒海骨灰共有2.1万多具,参加群众达3.3万多人次。从2009年起,广州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免除群众参与骨灰撒海的活动费用。2017年,广州将骨灰撒海补贴提高至每具2000元。截至2017年底,广州共计发放骨灰撒海市级补贴200多万元。(综合)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