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生态城建设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形成城市大脑

来源:北方网    主编:朱景波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2-02    

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调研,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落实,将讲话精神加快转化为推动生态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2019年中新天津生态城将重点打造智慧城市,并且在2020年将其打造成为全国智慧城市样板。

  智慧城市就像一个人一样,需要有一个聪明的大脑,给智慧城市建立“大脑”,就是让城市拥有类似人类大脑的功能,能够自我感知、自我学习、自我修正,让城市的各个“器官”协同工作。

  在传统的城市管理模式中,水、电、气、交通、公安、医疗、教育、房屋、环保、人口等数据,分别被不同的部门所掌握和占有,难以充分整合和共享,从而影响了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新天津生态城建立了统一的通讯基础网络、公共数据中心、视频监控平台等,努力打破智慧城市建设中难以消除的数据壁垒与信息孤岛,实现城市信息的共建共享与综合应用。在此基础上,生态城将现有数据再次进行优化整合,建立一个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实现对城市运行的实时感知、智慧分析和应急调度。

  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后,可同时运行42个管理系统,汇集11大类业务数亿条数据,实时监控城市动态,实现城市管理的实时调度。运营管理中心作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的“大脑”,可实时接入生态城各单位的业务系统和运行数据,包括市政、市容、交通、安全、能源、环境等,通过各部门数据联动,建立区域事件监测体系,监控事件发展,监督事件处置,实现生态城范围内事件综合态势一张图。基于日常事件的统一接报、统一分拨、统一督办和融合处理,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和事件的快速协同处置能力,形成主动式、前瞻式、预防式的管理模式,实现城市管理从“被动反馈”到“主动出击”的转变,让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变得真正“智慧”起来。(记者 李泽亚)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朱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