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汲取古老智慧滋养 焕发古城创新活力

来源:衢州日报    主编:朱景波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2-02    

自古以来,衢州通江达海的地理优势,和南孔影响的文化输出优势,决定衢州是一个向外发展的“外向型城市”。进入新时代,旅游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顺应文旅融合趋势,衢州成为全国首个“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实验区”。南孔古城旅游区5A级创建写入《浙江省大花园核心区(衢州市)建设规划》,顺利通过省级初评,并向文旅部提出申请。古城双修,就是基于5A创建目标基础上的城市历史彰显、经纬织补、功能提升和生态美化。

一、水无常形,

因地制宜创新形态设计

江南不缺绿,白水未绕城。自1499年郡守沈杰引青霞第八洞天、三十福地——烂柯山之仙界溪流经石室堰入城,1506年,明武宗终于下旨,恢复南宗世袭爵位,自此水运通,文运通;后500年,天地棋盘纵横四海,为衢州下出一个数据新产业,由此水运通,城运通。古城复兴,玉带绕城,水润衢城是关键。从现有城市实际情况来看,全线地面贯通护城河,存在很大的难度。经过反复论证分析,古城双修水润衢城的方案,一是环城逐步贯通,为长远全线贯通打下基础。借旧城改造之机,将南湖的水自西向东拓宽延伸环抱府山南麓;借东门城墙遗址抢救性保护之机,增加沿机场河绿道,恢复东面古城本体记忆。二是城内廊桥圆梦,第三视角看“一邑风景万井人烟”。新河沿、东河沿、西河沿、中河沿等地名,记载了古城水网交错的地理信息。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昔日河道上高楼林立,已成为交通最繁盛的商业街区。内河水系没有了,作为空中的交通工具,由礼贤桥开始,经迎圣之门,跨县学街和下街,连接水亭门与北门两大历史文化街区。

二、君子不器,

交互参与创新文态体验

曲阜新建的孔子博物馆占地300亩,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号称将70万件馆藏文物。比建筑恢弘,古城空间有限;比馆藏珍稀,南孔资源有限。我们的文化展示如何差异化脱颖而出?“邂逅梵高”体验展获有全球主题文旅界奥斯卡奖的西娅奖或许给我们启发。古城的历史太丰厚,可以说每一步都有故事。跳开有形器物的束缚,给历史更多的延展空间,可以沿5A游线,设计天下孔庙展示馆(古代教育)、清风馆(廉政文化)、水文化展示馆(内河水系治理故事)等数字化沉浸体验展馆,利用情境、情节、气氛、节奏、角色的设计,让观众随着演员的带动,融入到故事中来,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传播效果。

三、数据为王,

信息模型创新业态谋划

过去在招商选商前,常常因为缺乏本地市场数据、城市地理信息等,而对前景趋势、空间落位无法科学预判,招商选商基本跟着感觉走。作为最衢州的特色文旅品牌孵化地,水亭门街区停留于传统式物业管理,没有交互式数据辅导商户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刚成立的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郑秀峰认为,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城市规划,因气象、水文、地理、环保、交通、能耗等各种各样的大数据已具备条件,可以通过各种传感器获取,并通过云计算得到丰富的结果,将可能过去毫不相关的数据变得环环相扣,由此可以积极接入商业数据为城市规划出谋划策。具体路径有:

1.接入各类运动APP数据,获取跑步轨迹、时段、距离等各类运动数据,辅助决策公共体育设施、绿道和自行车道设置。

2.获取新能源汽车销售数据,辅助决策电力部门部署充电桩。

3.接入美团、点评等数据,辅助商圈规划。

4.接入共享单车、滴滴和出租车的时间和空间数据,优化交通规划。

5.接入人口流动热力数据,辅助决策应急管理。

四、未来已来,

超前布局创新有礼新城治理

让古城恢复有序的尺度,势必有效控制居住人口规模和产业类型。安置房不同于保障房,在服从城市整体规划的前提下,更要让搬迁的居民搬得安心、住得舒心,是古城双修的题中之义。疏解南孔古城的同时,如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建设一个生态宜居的有礼新城,是此一轮安置工作始终思考的目标。礼贤片区是邻近古城的价值洼地,已成为未来生活配套完善、出行交通便利、生态景观优美的新片区。康熙《衢州府志》里用50字记录了成默救高宗,后得赐宅一区,田50顷于礼贤门外的历史,证明了礼贤承载的历史记忆和与古城紧密相连的文化价值。

除了传统的基础设施配套,南孔儒学的代表人物朱熹认为,“礼即理也”。有礼新城,还应该是数字治理的基础设施建设实验区。大量的公建配套为数字礼贤建设提供了应用场景,要坚持数字礼贤与实体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和南湖旅游集散中心一样,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宽带、融合、安全的通信网络和智能多源感知体系,打造智能信息管理中枢,健全智能民生服务系统,建立智能运行模式和智能治理体系。(作者单位系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朱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