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电”智慧共享插座破解行业难题

来源:中国名企排行网    主编:中国企业排行网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7-06    

清华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张罗平:“零售电”智慧共享插座破解行业难题

  自助式扫码用电技术,近年在国内迅速发展起来,不同企业根据自有技术力量,建立了形式不同的产品,百花齐放,各显神通。然而,看上去简单易用的“普及型扫码付费用电插座”,实际应用中需要整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移动支付、运营服务等多个领域的最新技术,导致这个新兴行业参与的人很多,真正做好的却很少。许多企业走了不少弯路,仍然没有建立起一套低成本、易运维、能够迅速大范围推广的产品。目前这样的技术,在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已经十分成熟,可以实现上千万数量的推广和应用,彻底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

\

  能源精细化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清华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普及型扫码付费用电插座”的背后,是一项技术最先进,成本最低的“零售电”交易及服务管理平台。负责研发的是张罗平研究员所带领的技术团队。清华大学张罗平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曾在清华大学物理系任教10年,是国家恢复高考后首批清华副教授。今年是张罗平教授在能源精细化管理,尤其是新能源交通工具充电应用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实践的第六个年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充电设施产业发展的成熟,充电桩制造,建设和运营,以及上下游联系更加紧密,逐渐形成新的产业闭环。在此基础上,充电业务与新型分布式电网的配套,以及电网储能、调峰互补的经济价值越发凸显。在国家能源局的支持下,清华大学技术团队的研究被赋予了更多系统化、战略化的思考。结合清华大学的学术实践和团队优势,其平台解决方案突出了较高的应用价值。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统计,2019年总用电量72255亿度电,等同于每天总耗电200亿度。中国科学院院士、汽车动力系统专家欧阳明高说,未来中国达到3亿辆电动轿车,车上电池储存的总电量能够达到200亿度电规模。意味着有序充电,能够实现能源分布式储能的电力系统架构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张罗平团队研发的智慧共享有序充电平台,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存储等前沿技术,打造了人人泛在的电力共享模式。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看到每个用户使用了多少绿电,监测用户的用电碳足迹。可以实现用电供需的智能控制管理,使用分时有序,峰谷可调。对于能源管理及碳中和都有着较高的经济适配性。

\

  智慧共享插座的应用场景及经济价值

  “普及型扫码付费用电插座”220伏电源,30 A电流,6.6kW充电功率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充电应用场景。有停车位的地方就有电,有电的地方就可以给电动汽车充电。以往电动车快充电,不宜进入居民区,对电网冲击大,不方便的同时,安全性也存在问题。因无法实现互联互通,应用也受到许多局限。普及型扫码付费用电插座就新能源交通工具充电问题,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不只通过云服务平台解决了终端互联互通的问题,同时降低了安装难度,控制了投入成本。用户使用上也更加便捷,无需安装APP,拿出手机,任何时间、地点,扫码实现微信或者支付宝的线上支付。在微信上随时可以查看充电情况,设置充电开启、关闭的时间。这也同时意味着,可以实现在自家车位,避开高峰用电时间为新能源汽车充电。

  张罗平在谈及普及型扫码付费用电插座的应用时谈到,利用互联网共享插座内的电能计量单元,能直接完成电能量计量和对电压、电流、功率、温升的监测。一方面可以帮助传统供电企业和电网开拓终端市场,另一方面也为“用电者”转变为“售电者”提供了技术支持。普及型扫码付费用电插座实现了电能变成商品的可能,创造了商业价值的同时,也为充电设备的推广、部署创造了条件。售电一方无技术门槛就可完成设备安装,借助云服务获得技术支持和服务,成本低,可短期获得资金回报。

\

  目前,普及型扫码付费用电插座已经获得五项发明专利,包括中国电力报、国家电网杂志、新华网、新华财经在内的多家媒体对其进行了报道。“截至目前,能源互联网插座已经安装在海南海口市、北京海淀区、湖南株洲市、广西柳州市、广东佛山市、河北秦皇岛市、山东临沂市、浙江湖州市等多地,并投入运行,未来还将计划在雄安新区投入应用,在山东曹县部署县域全方位试点”。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的这项技术将引领国内民众进入一个共享用电的新时代,为电力行业创造新的用电增量,开拓出一个崭新的新能源用电市场。(何冰)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中国企业排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