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优质创品牌 他们正成为农业发展主力军

来源:央视网    主编:朱景波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0-03    

央视网消息:“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 9月23日是“秋分”节气,但于往年不同的是,在这天,将迎来我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一个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在我国现代化农业发展进程中,农业基层工作者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里,他们有着别样的感受。

  返乡创业做新型农民 带领乡亲体验“种田乐”

  湖南省岳阳县董敏芳是一名返乡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2013年她返乡创办了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4300多亩,开展稻虾、稻鱼、稻蛙共养模式,绿色种养,并做到了水肥一体化等现代管理形式。今年预计产量稻谷亩产可以超过1200斤,加上水产丰收,今年的整个产值翻了三翻。董敏芳还组建了岳阳县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从育秧开始,全程是机械化的流水线式育秧,还有产中额施肥、撒种,产后粮食的晾晒、烘干,带领乡亲们发展绿色有机水稻,现代科技也给他们带来了“种田乐”的新感受。

  种粮大户董敏芳说:“我是一名2013年返乡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当我返乡创业的时候,很多同学和朋友不理解,今年“农民丰收节”的确定,是对我们做农民的身份的肯定,也是对我们这个职业、对现在所工作的环境的肯定。中国有7亿多农民,农民富裕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丰收,作为新型职业农民来说,我非常的开心,非常的高兴。”

  村党支部书记重绿色有机生产 岗底村苹果产业踵事增华

  在上世纪90年代,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是一个人均收入不到80元的贫困村。1996年,太行山新愚公李保国来到岗底村扶贫,通过发展苹果产业和其他果品产业,让这里的人们由人均80元变成现在人均收入39000元。杨双牛作为岗底村的党支部书记,依托苹果这个优势产业,成立了富岗果品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进行苹果标准化生产,设置128个标准化生态工序,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协同发展。设定追溯系统,投资建冷库、冷藏车,开设“专卖店”。岗底村还请大专院校老师给村里208名果农培训,已有191名果农获得资格证书有的还注册了家庭农场,岗底村还被国家评为了“太行山苹果小镇”。

  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说:“设立农民丰收节,我觉得非常荣幸,非常高兴,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节日,这是首个属于农民的节日,作为农民我感到自豪。”

  地道农民发展生态种养新模式 建设山绿水清好风景

  家住江西省彭泽县的黄国平,天天和农民打交道,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在2012年他创建了江西省首个区域公用品牌——鄱阳湖大闸蟹,采用稻渔综合生态种养模式,保证生产的农产品有机安全。从2015年开始和农民合作,带动5千多户农民致富,945户贫困群众也靠着黄国平的产业,每户每年至少挣到了3万块钱。黄国平的合作社每年还拿出利润的5%,专门研发水稻、水产品,用科技力量提升农产品品质和产量。合作社成立以后,县里的卫生条件也变好了,选出两个村在附近做引领示范,一个叫“民俗村”,打造全国人到那里住的地方,一个叫“民食村”,品尝美食。乡村现在变美了,山也变绿了,水也变清了,黄国平用实际行动让家乡面貌焕然一新。

  新型农民黄国平说:“9月22日江西省举办丰收节活动,我感到农民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以前的农民想参加各种大活动很少,现在农民参与度太高了。当地的合作社、农民各个主动把自己家里农产品拿到全省的展览上去,这是一个很少的事情,过去的老百姓哪有这个机会,所以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设立,给我们亿万农民带来了很多幸福,这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

  随着国家继续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新型职业农民等大量涌现,他们正成为建设现代农业的主导力量,乡村振兴的重要推进者。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极大的调动了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汇聚了更磅礴的力量。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大家齐心协力奋斗,必将能迎来一个又一个丰收年!(文/魏利洁)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朱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