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市大车村:“垃圾村”的环保大作战

来源:乡村频道    主编:大山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0-03    

从村外看,是世外桃源;走进村子,却垃圾成堆。为了改变村容村貌,福安市甘棠镇大车村联合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展开了一场——

10月25日,大车村举行垃圾分类启动仪式,许多村民向环保志愿者了解分类的事情。 俞建国 摄

东南网11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智能手机扫一扫分类垃圾换礼品

10月25日,一场特殊的垃圾分类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安市甘棠镇大车村举行。来自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向村民们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册,并教村民们如何辨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以及如何处置这两类垃圾。

“这几个月,我们一直与驻村书记陈志宏联系,并多次到村里给村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推动大车村的环境整治工作。”省环保志愿者协会项目专员黄厚新表示,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他们还通过微信公众号,专门指导村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并安排保洁员摆点回收和上门回收,分类较好的村民,将获得积分奖励,换取礼品。

大车村现有常住人口600多人,部分村民因经济困难没有智能手机。为此,省农业厅派驻福安市甘棠镇大车村第一书记陈志宏便联合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发出了一份倡议:请广大爱心群众捐出闲置的智能手机,帮助村民开展垃圾分类活动。这份倡议很快得到了许多市民的响应,一部部闲置手机送到了大车村,成为村民开展垃圾分类的好帮手。

这几日,垃圾分类督导员李成明正忙着将二维码贴标发放到各家各户。“以后,分类较好的村民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积分了,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就可以换取牙刷、牙膏等生活用品。”作为督导员,李成明也专门向环保志愿者学习了垃圾分类的方法。李成明表示,今后除了进行积分奖励外,他还会手把手指导村民将生活垃圾按照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

根据安排,餐厨垃圾就地选择堆肥场进行堆肥,所形成的有机肥可直接用于农田生产,其他三类垃圾将要求村民按照分类标准进行分类,并投放在投放点的分类垃圾桶里,最终转运到镇里由环卫部门对接处理,真正实现农村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道路。

改善农村环境重现青山绿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大车村环境整治的急迫性,陈志宏深有感触。去年11月,陈志宏作为下派书记,第一次前往大车村,一路上道路蜿蜒,葱茏碧绿、云蒸雾绕,好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但是,进入村口后,“世外桃源”变成了“垃圾村”,村口一个垃圾堆放池,周边散落了许多垃圾,再往里走,一条“垃圾河”贯村而过,河里垃圾堆积、污水横流,几乎看不见水面。那时,陈志宏就下定决心,要改善大车村的环境,让青山绿水重现。

说干就干。陈志宏组织村两委干部带头,动员全体村民在全村范围内进行大扫除活动。首先清理“五堆”,即“柴堆、粪堆、土堆、垃圾堆、杂物堆”,紧接着,村两委还与每户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划定“门前三包”卫生区域。短短半个月,村主干道两侧、村民房前屋后的各种生活垃圾、废弃物得到了彻底清理、清运。

与此同时,甘棠镇也为大车村增加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厕所改造项目,并将这项工作与河道整治工作结合起来。据了解,改厕项目获得上级补助资金约10万元,全村可新建、改建厕所80个;同时,投入33.66万元进行污水改造,全村将铺设排污管道2200多米,安装3个合计65吨的污水处理终端。目前,这一项目正在施工中,11月底完工后,将彻底改变村民以往将污水、粪便直排环村河道的历史。

“过去,垃圾四处堆集、污水横流。如今,水清河畅、道路整洁,大家的幸福指数也大大提高了,甚至还有人提出了发展乡村游的想法。”李成明说,经过整治,大车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正是这种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大家感受到了环境整治的重要,因此此次垃圾分类活动的推广得到了许多村民的支持和响应。

对此,陈志宏表示,希望能通过环境卫生整治,让大车村区域特色及生态资源得以更好的发挥,包括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生态农业、林下经济等,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大车村发展的新动力。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