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商大讲堂系列案例正式登陆北京师范大学经管院校友讲坛

来源:财经在线    主编:廖今冬    人气:    发布时间:2019-12-18    

北京四川企业商会讯(特约记者/明 观)2019年12月10日晚上6点半,北京四川企业商会会长助理、中国社科院大学(研究生院)工商学院特聘导师尹朝安博士应邀到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管院)主讲该院组织举办的第17期校友讲坛。尹朝安博士以“商会等社团组织如何与商科教育有效结合:以川商大讲堂为例”为题作了长达3小时的主旨报告,向在座的20-30名北师大经管院领导、教师、MBA学生、校友会常务副会长、MBA校友分会、骨干成员、外来听众详细介绍有关北京四川企业商会换届以来在开展有关商科教育和培训业务采取的商学院案例教学普遍采用的案例开发、案例教学方法与手段等实战经验和具体做法,引发参加听讲的在校师生和其他参加者的好奇、共鸣和赞同。最后,尹朝安博士与在座的参加者一起进行了热烈的现场问答互动和坦诚的讨论,双方对于将来可能进一步开展的企业现场案例教学、校友会顶层设计与运营等方面取得了相当的共识,达成了积极的合作意向。

  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1983级(1987届)校友,尹朝安博士1987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毕业、同年考入中国社科院大学(研究生院)美国研究系,1990年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之后便留在中国社科院从事研究工作。1993年后下海到新华信管理咨询公司、西班牙MQM贸易与投资咨询公司等国内外公司工作,主要服务包括市场研究、战略制定、商务调查、投资研究和中外企业并购及管理咨询。1999年考入中国社科院大学(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系、2002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后从2003年自主创业,现任北京优西国际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法人代表兼总经理,为外国公司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从事营销、投资和采购和中国对外投资提供咨询。2010年应邀担任中国社科院大学(研究生院)工商学院MBA 教育中心“特聘导师”,担任校内企业战略、管理咨询、案例教学、MBA毕业论文答辩评委,以及校内外管理案例大赛、创业大赛、MBA商业伦理辩论大赛评委。2019年8月出任北京四川企业商会会长助理、川商学院(筹备)院长,并且在10-11月连续策划和组织了北京川商大讲堂第一、二期,在国内商会平台和高校工商管理教育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和辐射作用。目前正计划面对北京,乃至全国的中小型企业家群体,提供全方位有关创业管理和工商管理案例教学和培训工作。

  2019年11月23日,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经管院校友应邀北京师范大学经管院建院40周年庆祝大会,尹朝安博士在经管院第三届校友会成立仪式上所作的有关四川商会如何引入商业元素,把商科教育和企业案例紧密结合的实践经验的即席发言,在当今高校校友会普遍经营不景气、缺乏可持续性活力的背景下,立刻引起了校友会主要领导和校友们的热切关注和普遍共鸣。随后,尹朝安博士应邀提出的主题报告被安排到12月10日举办的第17期校友讲坛。基于上述背景,尹朝安博士应邀所做的有关《商会等社团组织如何与商科教育有效结合:以川商大讲堂为例》为题的主旨报告一开始就吸引了北师大经管院领导、教师、MBA学生、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骨干成员、外来听众的意外好奇和倾情关注。

  尹朝安博士西装革履,儒雅潇洒,以校友情结切入,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进行别开生面的开场白。一改传统研究人员惯用的学究式“技术”讲坛刻板沉闷的作派,结合多年商海实战经验,从实干家的角度出发,运用通俗易懂的朴实语言娓娓道来。演讲激发了现场观众的浓厚兴趣,引起研究共鸣。听众边听边记笔记,认真思考,准备进一步提问和讨论。

  尹朝安博士的演讲主旨鲜明、脉络清晰,适时引经据典、又能发散思维,做到收放自如,演讲内容环环相扣、精彩纷呈。在尹朝安博士激情澎湃、活力四射的演讲风格带动下,与会听众听得津津有味,频频点头默许。以至于主办方和主讲人忘记了讲坛规定的1个半小时的时间限制。尹朝安博士的整个讲述一气呵成,历时近3小时,全面而详细向在座的师生阐述了他有关国内外有关商科教育实践的研究成果,包括国内外商课教育一直以来存在的诸多缺陷、弊端和局限性分析、中美大学、商学院、和管理顾问公司在改革商科教育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尝试和改革措施,以及10多年他在中外大学、商学院以及最近以来,特别是2015年以来,以马云创建的湖畔大学为代表的民办商学院的兴起以及它们对国内公立商学院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和替代效应。在这样的大趋势背景下,尹朝安博士酝酿和发起的在北京四川企业商会平台上实施现场案例教学的实践经验和成果分享,详细展示了他亲自策划和主导的10月12日和11月16日在北京举办的川商大讲堂第一期: “眉州东坡的前世今生与未来”和第二期:“迪信通转型之路正在进行时”的实施方案,细节、过程和结果。通过复盘和延伸案例,尹朝安博士对主办方开设的商学院课程教学和校友会如何引入商业元素、利用商科教育和校友情节相结合、做到可持续经营、良性发展提出真知灼见等,不仅引发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和意外共鸣,而且受到大家频频点头称赞示意,大家感同身受,倍感亲切,倍受鼓舞。

  经管院MBA2008级校友、MBA分会秘书长王春在听完尹朝安博士的上述有关商学院和商会发展现状的分析和讲述之后点评说,国内公立商学院和民办商学院各自都有传统的优势和天生的短板,都有相互借鉴和融合发展的生存空间,可是,因为各方利益关系的约束和牵制,融合说得容易,做起来难。值得庆幸的是,2015年以来,以马云创建的湖畔大学为代表的民办商学院的兴起以及它对国内公立商学院产生了一定的冲击、替代效应。在这样的大趋势和背景下,紧随其后的是民营企业和君商学和北大纵横后MBA、胡润商学院、混沌大学、高山大学等民办商学院在2016年以后的兴起。这些中国本土企业通过30年的创业实践锻炼和淘汰最后涌现出现的实战派管理经验受到了很大的关注,特别是阿里创始人马云这几年在国内外掀起的旋风,其对国内外企业界、政界、学界等产生的巨大影响和轰动效应是不可低估的,在某种程度上说,标志着中国企业管理学派的崛起。

  从全国和全球范围内看,作为川商的优秀代表,1980年代以来发展壮大的万达、新希望、海底捞、眉州东坡都已经变成世界级的中国企业,他们的兴起已经引起国内外很多人的关注和重视。这些优秀的川人代表是如何通过自我激励,摆脱盆地意识,走出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他们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关注和研究。

  他说,尹朝安博士向我们隆重推出和详细介绍他受到上述大型川商企业发展启发而酝酿和发起创建的川商学院,内含川商讲堂和川商学堂等形式,二者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作为一个系统,共同发力,产生生化反应。作为一种新型平台、自带浓厚企业管理实践经验和理论教育相结合的实践型商学院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和实践尝试,非常现实和接地气,不仅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而且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和思考。我认为,商会、校友会等社团组织要运作好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要有一个处于中心位置、既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实践,又具有工商管理教育经验,具有公益教育情怀、强大的资源整合和协调能力、懂得如何促使资源变现、各种能力很强的跨界、复合型人才和灵魂人物来策划、组织实施和具体运作,领导大家把商会会员企业实战案例、会员需求和商科教育有机有效紧密结合起来,会员彼此需求和利益诉求得到满足,在资源对接、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抱团、共谋发展,强大起来,打造这样的新型商会、校友会,很有特点,很创意,很有潜力,很有前途。我们校友会需要这样的中心人物和引入这样的理念来运作,才能具有生机、活力和吸引力,走得更远、更久。

  作为自主报名参加北京川商大讲堂第二期:“迪信通转型之路正在进行时”的参加者之一、北京师范大学经管院MBA2010级校友郭奇应邀到场,听完主旨报告之后,立即就现身说法,介绍自己主动报名参加川商大讲堂第二期的亲身经历,阐述了参加北京川商大讲堂第二期的主要过程、收获、体会和感悟。他认为,尹朝安博士策划和组织的川商大讲堂非常生动形象,选择和安排北京四川商会会长企业、案例企业迪信通的高管团队主讲了在刘东海董事长带领下如何在数字经济来临之际中国最大的手机零售连锁企业迪信通集团的转型之路上所经历的艰辛和所作的多元化投资、不断努力尝试和过程,巨轮转型正在路上。这种由现场参观和高管团队主讲组成的现场案例教学形式,对于主讲企业方和商会会员企业都树立了非常积极、正面的推介和宣传形象,极大地传播了正能量,对于已经和即将从事企业管理和创业的人士具有很大的现实启发和借鉴意义,对于MBA学员来说,是非常有用的活生生的现实案例和综合教材。

  参加听讲的北京邮电大学经管院教师、中国社科院大学(研究生院)在职博士研究生孟艳华女士说,她正在研究、构思和撰写有关社团组织经营案例的博士学位论文,目前正在处于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阶段,没有接触到这样实际而丰富的商会组织的案例素材。她说,有幸通过其中国社科院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导师罗仲伟先生的推荐,特别慕名前往听讲。听完尹朝安博士的主旨报告之后感触颇深,对于商会等社团组织如何有效经营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知,特别是尹朝安博士介绍的有关北京四川商会如何引入商业元素、把商科教育和企业实践案例相结合到商会平台的第一手典型案例资料的介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前从来没有想到和接触到这样深刻而丰富的实践案例,这个意外的收获很大。之后要和北京四川商会进一步接洽,着重研究北京四川商会是如何引入商业元素、把商科教育和企业案例结合到商会平台、激活社团组织发展活力、卓有成效的典型案例,收录到即将开题的博士论文中去。

  作为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经管院以及最新换届成立的第三届校友会副会长、葛玉良书记、MBA中心孙川主任和其他校领导、教师在听完尹朝安博士的经验介绍之后觉得意犹未尽,3时的分享仍然觉得不过瘾,他们立即表示,希望邀请尹朝安博士尽快安排到母校访问,多做一些有关商科教育实践的学术报告和实战案例系列讲座,同时尽快帮助母校校友会做好顶层设计,把商业元素引入校友会,把现代商业教育、实战案例教学和校友情节有效结合起来,像北大和清华校友会一样,把北师大的校友会建成商业、学术和校友情节有效结合、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卓有成效、有声有色的新型校友会。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廖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