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咨询:人才创新与优质服务奠定全过程咨询标杆企业

来源:财经在线    主编:廖今冬    人气:    发布时间:2019-12-18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工程建设组织模式逐渐发生改革,工程咨询行业获得了各行各业与日俱增的认可,迈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全过程工程咨询是时代发展的产物,顺应了我国工程咨询的市场需要,是中国现代工程咨询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质”的飞跃。工程咨询企业迎来了一次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无数企业开始整合内外部优质资源,提升公司一体化,发展全过程咨询服务。其中,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的上海同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统称“同济咨询”),汇集优秀人才,注重专业创新,深度发展“1+X”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获得了快速发展,成为工程咨询行业翘楚。近日,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中国名企排行网记者走进同济咨询,采访了公司总经理杨卫东,共同探讨企业保持强大竞争力、取得良好发展的秘诀。

  紧抓机遇拓展领域 打造国内前沿综合性工程咨询企业

  随着重大设施和综合建筑纷纷投建,工程建设所需要的咨询服务不仅仅局限于某个领域、某个环节,传统的单一的工程咨询服务已经无法满足项目的需要,为此,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概念和服务应运而生。

  据总经理杨卫东介绍,同济咨询是全国最早开展工程项目管理和工程咨询服务的试点单位之一,公司非常注重抓住机遇,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率先制定了从“碎片式”专业化服务向综合性、一体化发展的计划,并致力于“1+X”全过程工程咨询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同济咨询积极挖掘和拓展工程咨询服务潜在市场,在体制机制、市场产品、服务模式、资质资格、人才资源、技术研发、信誉业绩等多方面苦下功夫,打造了“决策咨询、管理咨询、技术咨询、政策咨询、环境咨询、信息咨询、法务咨询”7大服务产品体系,跻身行业领先地位,成为国内一流综合性工程咨询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同济咨询已具备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质量监督局等多部委、多行业在工程咨询、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咨询、招投标代理、政府采购代理、工程监理、节能评估等领域的甲级资质或资信,为企业能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乃至实现“1+X”全过程工程咨询奠定了基础。

  尤其是国家积极推动行业往全过程工程咨询方向发展的时候,先行一步的同济咨询成为全国40家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单位之一。借此机会,同济咨询集结人才队伍,致力于“1+X”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的探究和实践。具体来说,“1”是指贯穿项目全过程的项目管理咨询(工程管理咨询服务链),是对项目决策、实施和运行各阶段进行策划、组织、控制、协调的集成化项目管理,“X”指的是项目全寿命周期建设过程中的单项工程咨询服务。“1+X”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是同济咨询公司长期实践的总结,既符合当前行业资质管理的需要,也符合工程咨询未来市场化发展的需要,是中国特色工程咨询服务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

  依托同济大学专业优势 注重人才培养和专业创新

  随着行业的改革发展,各企业纷纷朝着全过程咨询服务企业的方向转型和升级。然而,企业想要实现提高和升华,首先就得有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和先进技术。

  杨卫东总经理介绍说,同济元素是同济咨询的一大优势,依托学校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同济咨询致力于人才培养和专业创新。同济咨询一直很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从1992年发展至今,已是人才济济。公司现有员工中,包括建筑师、咨询(投资)工程师、结构工程师、造价工程师、招标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建造师、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律师等各类注册执(职)业资格人员,汇集了各领域的高级人才。同济咨询在注重企业高级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的同时,还着力打造了承担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项目经理队伍,专业配套、懂技术、精管理的专业化咨询队伍,和高水平的专家顾问队伍。他们是三支具有“工匠精神”的专业人才队伍,不仅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保障,还为提供优质工程咨询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用专业的服务、敬业的态度、良好的信誉赢得了社会信任,代表了同济咨询的品质。

  此外,同济咨询还非常重视专业创新。依托同济大学学科和专业优势,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成立了同济咨询发展研究院及企业培训学校,将研究与实践有力结合,为公司的创新战略的提出提供重要基础。杨总介绍说,同济咨询坚持以业务拓展为创新战略实践的试验田。一是不断扩展六大类服务产品的内涵,如决策咨询中开发PPP咨询、投融资咨询、社会稳定性评价等服务产品;二是服务模式的业务拓展,如总控管理、项目群管理、项目集管理等得到很好的应用。三是规模性项目业务拓展,如大型项目群建设、区域综合建设、新城新区建设、片区开发建设等。四是专业类型的业务拓展,如生态环境咨询、信息化咨询、智慧项目等,均收到了不错的成效。2018年10月成立了工程咨询产业驱动型的同济咨询众创空间,创新了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模式,集聚在单项咨询服务有特色的企业、专业工作室等机构,构建联盟协同机制,融合发展,形成了工程咨询服务生态圈。

  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理论和实践、技术和管理的融合发展,为同济咨询带来了蓬勃的活力。其不断提高的核心竞争力,在同行中彰显出自己的实力,企业先后获得了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银质奖、中国市政金奖、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白玉兰奖、金钢奖等在内的国家和省级奖项600余项,是同济大学优秀骨干企业、上海市优秀项目管理单位和全国千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成就工程咨询行业优质品牌

  满足客户需求始终是同济咨询公司关注的焦点,作为一家全过程综合性工程咨询服务企业,同济咨询最终的重心还是得落在服务这里。只有好的服务,才能赢得客户的口碑,树立起自己的良好形象,成功打造出深入人心的好品牌。

  同济咨询在这近27年的发展中,始终不忘初心,无论是吸取人才,拓展业务,还是全身心地发展“1+X”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都是为了更好地给客户提供优质的工程咨询服务。同济咨询依靠强大的人才队伍和专业技术,为客户提供综合性、专业化、个性化的咨询服务,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要,提供定制化、多样化的服务模式和组合产品,使得服务具有高度专业性和针对性。

  据总经理杨卫东介绍,同济咨询至今服务的项目累积达上万,覆盖全国各地。其中,同济咨询参与的全过程工程咨询类项目——中国商飞项目,是国家大飞机战略的重点保障项目,也是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还获得了年度上海市重大工程文明示范工地、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以及鲁班奖;兖州百项工程,同济咨询参与了6个重点项目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绝大多数是破解兖州城市发展瓶颈的基础性、关键性工程和事关城区民生改善的公共性、服务性工程;天津于家堡金融区项目,总投资约2000亿元,同济咨询作为项目总控单位,应用国际先进的总控项目管理模式,成为中国第一个巨型片区项目群管理的典范。还有迪士尼项目、东方肝胆医院安亭项目、乌梁素海生态修复项目等等,同济咨询都采用了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赢得了客户的好口碑,品牌形象不断升级。此外,同济咨询依靠其全产业链服务能力、丰富的实践经验、优秀的人才队伍、规范的管理体系赢得了雄安各界的认可,成功入围雄安新区工程咨询、项目管理、造价咨询备选库,有幸参与了举世瞩目的雄安新区的建设。

  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对工程咨询行业的要求越来越高,工程咨询行业的竞争越来越大。未来,同济咨询将继续顺应新时代发展的需求,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在“1+X”同济模式的基础上拓展满足市场和客户需要的多样化服务模式,通过促进资源的有效融合,加强技术的研发,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给客户提供更优质更专业的高价值服务,从而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保持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引领和推动行业快速稳步健康的发展。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廖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