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隔城不隔爱隔山不隔心

来源:财经在线    主编:廖今冬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1-28    

市场参考网讯 从未想过有一年春节,亲朋好友之间发出的祝福不是恭喜发财,也不是心想事成,而是健康平安。家家户户不是忙着早起走亲访友拜年祝福,而是忙着关注每天的新闻和报道。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各地全力进行防控,武汉“封一座城,护一国人”。1月27日下午,武汉市长周先旺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特别提到“封城”。周先旺坦言:这是非常艰难的决定,一个超千万人口的城市,采取封城,在人类的城市发展史上没有过。”武汉的“封城”,意味着900多万人不能再离开武汉,此动静之大、波及之广、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不言而喻。
     近日,湖北同学回乡信息被泄露、有的地方出现了湖北人、武汉人在外地无法入住酒店,更有人在网上对武汉人贴标签、冷嘲热讽,在朋友圈挖苦湖北人,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围堵鄂A牌照私家车”的过激行为。网络谣言在加剧社会恐慌,甚至将“抗疫”变成“恐鄂”。
      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是受害者。这些极端的态度和做法,像一把把锋利的匕刃,不仅仅对封城之内抗击疫情的湖北人造成了二次伤害,让因各种原因滞留在外地的湖北人或有湖北旅游史的人感到恐慌和心寒,更让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抗疫大局从人民内部产生隔阂和阻碍。
      在处理滞留湖北人的问题上,广东省惠东县下发文件,主动安置流落在外的湖北人,将他们安全隔离在宾馆并提供食宿条件,帮助他们度过隔离期。同时,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发布了关于妥善安置疫区滞留在滇旅客的通知。这些暖心的举措为湖北人民的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也为当地每一位百姓的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更体现出国难面前,“全国一盘棋”的中国力量。
     1月27日,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新型冠状病毒,是全国人民唯一、共同的敌人。湖北人民最先成为受害者,也最先成为牺牲者。面对疫情,我们应该做的是众志成城,有难一起抗,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同胞,齐心协力战胜病毒;我们应该做到的是不对湖北人民另眼相看,不差别对待,不制造对立,不激化情绪;我们应该做到的是摒弃偏见,拒绝冷漠。
     面对疫情,隔离的是病毒,但不能隔离爱,让我们用爱和勇气直面困难,用信心和责任共克艰难。这是全国人民的战役,咱们一起,打赢这一仗!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廖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