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湖北同胞的排斥是在“手足相残”

来源:财经在线    主编:廖今冬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4-09    

企业辞退或拒收湖北籍员工、房东对湖北籍人进行退租和拒租、粗暴举报湖北籍邻居、不相信湖北省出来的人手中所持的健康绿码……,这几天类似这种其他省份歧视、排斥湖北同胞的新闻不时出现。
         在这里要说的是湖北同胞恰恰是这次疫情当中的最大受害者,时至今日尚未有科学依据论断“零感染者”和“病毒发源地”,但病毒却凶残地摧残着湖北同胞,吞噬着他们的生命。尤其武汉,在封城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当中有多少人亲人离世、家破人亡。是他们用“生命的防火墙”为我们堵住了病毒地扩散,为这场防疫狙击战的阶段性胜利赢得了宝贵的空间和时间。
         湖北虽是本次疫情中最严重的地区,但并非家家有病患,人人是病毒的传染者。经科学数据统计,湖北总人口6000万,感染人数67000+,也就是说有99%的人是健康的,何况他们已经历了两个多月严苛地隔离,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与你、我们一样,是没有病毒的健康人,我们不能因为那个“0.1”就将所有的湖北同胞拒之门外。目前从湖北出来的同胞都是在政府办理了手续,有绿色健康码的人,他们非病毒携带者,当然有权利外出工作。
         铭记历史,不忘来时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1998年的特大洪水,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雪灾和汶川地震……,在这些“自然灾害”和“传染疾病”面前,同胞们无不是靠着精诚团结、共克时艰、守望相助才渡过了难关___因我们血浓于水、因为我们是同跟生,所以必须这么做!实践证明“精诚团结、守望相助”是咱同胞与“自然灾害”和“传染疾病”抗争取胜的法宝。而这次湖北的一些地方解封,哪些两个多月前还在慷慨激昂地大声高喊:“武汉、加油,湖北、加油”的人,在面对湖北的同胞时不再是“加油”,而是在如白岩松老师所评论的“加锁”,夹杂着歧视和恐惧的心理对湖北同胞进行排斥。这种排斥与同胞们以往的“精诚团结、守望相助”的精神完全相悖,是在“手足相残”。
          纵观世界,一些国家还在不断地为本次疫情抹黑中国,此时同胞们更需要“精诚团结、守望相助”,随着湖北的全面解封,将有更多湖北同胞为了生计而走出来,这还需要政府责成其他的兄弟省份倡导一个善待湖北人的舆论环境,设法维护好他们的根本利益,好让他们切身地感受到同胞团结互助的温暖,也作为他们以后帮助同胞的动力。(评论员:李兴华)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廖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