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复兴评论】让英雄赞歌在中华大地上代代传唱

来源:央视网    主编:闵宁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9-30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对英雄的崇尚,也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农村先进模范申纪兰,60多年来带领群众艰苦奋斗,为老区建设作出巨大贡献;“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从事航天工作60多年,为我国空间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这些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平凡而伟大、崇高且无私,堪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脊梁。他们的事迹广为流传也再次表明:无论时空如何变幻,英雄总具有着一种穿越时空的力量,感动着追梦路上的人们。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传承英雄模范坚如磐石、浓郁香醇的爱国情怀,弘扬英雄模范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也将凝聚起全体人民的坚强意志和无穷力量。

弘扬英雄精神,传颂英雄赞歌。历经岁月洗礼,我们可以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每年的9月30日作为烈士纪念日,这一天国家都会举行高规格的纪念烈士活动。再加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等,这都足以表明: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无数英烈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英雄史诗依然在中国大地广为传颂。

传承红色基因,重塑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苦干实干、接续奋斗,是对英雄的最好纪念。在民族复兴这个关键阶段,在当今世界风云际会的变局之中,14亿多中华儿女都应成为捍卫英雄的“卫道者”,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奏响新中国奋斗交响曲,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把对英烈的尊崇化作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这在重塑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的同时,也将在接续奋斗中聚合起追梦中国的强大力量。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必定崇尚英雄。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14亿多中华儿女就应弘扬英雄精神,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勇做新时代的见证人、担当者、实干家,让英雄赞歌在中华大地上代代传唱,在携手奋斗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特约评论员 华言)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闵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