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下基层 榜书进山村

来源:华新网    主编:廖今冬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7-22    

  


       7月18日,原总参谋部某部张升伦少将、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苑建国、张家口下花园区武装部长刘富保、企业家李宝库一行从北京到涿鹿县卧佛寺乡羊圈村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书法笔会,受到了村委会及乡领导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笔会后,在乡党委书记高小卫、乡政协副主席曹琳林及驻村第一书记王桂雄,村党支部书记张建伟等陪同下,大家依次参观了村里的红色文化。




       羊圈村,一听这村名,第一感觉就是她的古朴寂静,勤劳善良。卧佛寺乡党委书记高小卫向我们介绍说:羊圈村地处大山深处,位距乡政府12公里,被东边的梨沟、南边的正沟、西边的荆沟这三条植被茂盛的自然山沟环抱,形成了一条美丽的月亮湾。地域面积16.3平方公里,村内道路主干道基本硬化,交通便利,山川秀美,民风淳朴,邻里和谐。村民以种植玉米和山杏为主,凭借历史“羊圈事件”发展红色旅游,建有“土地改革展馆”。




张升伦将军挥毫泼墨,为红色教育基地题写寄语。








      副主席兼秘书长苑建国应乡党委高书记和村支书高建伟要求,题写“善美卧佛寺”、“羊圈红色教育基地”。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羊圈村支部书记张建伟介绍说,我们响应习主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开展红色教育,发展红色旅游。涿鹿县护地队是解放战争初期,涿鹿县为了保卫土改成果成立了护地队,他们穿着百姓衣,吃着百姓饭,拿着从国民党军队中夺得的武器保家护地,打击地主反动势力的地方武装。

1946年10月12日,国民党大兵压境,涿鹿县民主政府撤离涿鹿县城,转移到太平堡村,领导全县人民和地方武装同国民党还乡团进行斗争。1947年春,国民党情报部门侦得涿鹿县民主政府驻太平堡村后,派两个营于2月16日分别由下花园和沙城出发,东西两路袭击太平堡村。县民主政府通过内线得到情报,于2月15日夜间已安全转移。国民党军队包剿县民主政府的图谋落空后,2月17日凌晨在途经羊圈村时根据雪地脚印,将县护地大队包围,30多人的护地队员除1人被救出藏在地窖里外全军覆没。这就是解放战争时期发生在涿鹿的“羊圈事件”。




















       由于地处偏僻,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却一直不为人知。为了向外界推介,创作了村歌《在山的那边》,讲述了羊圈村的传统故事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并根据歌曲内容拍摄了宣传片,今年大年初一在县电视台首播,然后迅速在多家网站转播。这首歌也让偏僻的羊圈村着实“火”了一把,成为该村致力打造乡村旅游的第一张“有声名片”,羊圈村也通过这首歌走进了大众视野。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廖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