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禁挂“床帘”,此举并非“高招”

来源:    主编:山里人    人气:    发布时间:2019-10-18    

 

   中视头条网(通讯员 饶子晗) 近日,有网友微博爆料称,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石淑校区宿舍禁止学生挂床帘、贴挂钩等遮挡措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学校这项规定让学院学生百思不得其解,据记者了解,学院的确有该项规定,不许学生挂床帘是出于安全考虑。

 

    一直以来校园安全都是人们高度关注的话题。除学生自身群体的特殊性外,校园的安全与否密切关系到每个师生、家长,乃至整个社会。近几年,随着校园安全事件的频频发生,不得不让学校重新探索新时代背景下校园治理的方式方法。因此,就学校出台的举措来说,无可厚非,出发点都是为学生安全考虑。

 

   然而,并不是所有出台的举措都能顺利推行。就此次宿舍禁止学生挂床帘、贴挂钩等遮挡措施来看,多数学生并不支持。因为,学生宿舍一般都处于半开放状态,最少也是几人同时使用,而宿舍里每个人做不同的事多少会相互干扰,你打游戏、我要看书、他想睡觉……在这样的公共环境下,用床帘给自己留一个私密空间,无疑是很好的选择。

 

   挂床帘、贴挂钩真会存在安全隐患?有网友提出质疑。答案很显然,比如,在一个密闭空间里,如果发生意外,很难会被别人发现。再比如,这些床帘、贴挂钩多半从校园周边和网上购得,先不说这些东西是否有产品质量问题,倘若真突发意外事件,谁能保证学生在逃生疏散中不会受影响。因而,需要私密空间是人性,出台相应措施更是职责。

 

    但就禁挂“床帘”而言,的确缺乏换位思考的人性“温度”。预防校园安全,强制性举措虽能快速收效,可一味追求明令禁止,甚至搞“一刀切”只会过犹不及。安全虽重要,但安全不是箩筐,什么都往里面装。以人为本才是制定安全措施的根本所在,否则安全措施招抵制、反对,最终成一纸空文也是必然。所以,禁挂“床帘”,确实非校园治理的“高招”。

 

    “升温”后的校园会更安全。近年来,一些学校在探索校园治理过程中取得很好的成效。有学校通过调动学生会、社团等学生组织积极参与校园管理,也有学校充分利用宿舍文化节潜移默化把校园安全理念根植人心。这些“温度”之举不失为校园治理中的妙计良方,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当然,“温度”之举还需强制性做保障, “刚柔”并举,学校才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山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