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号称三国第一猛将,为何打不过李傕、郭汜?

来源:搜狐媒体    主编:闵宁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4-13    

巨贼伏罪灾方熄,从贼纵横祸又来。董卓篡逆,被吕布和王允联合绞杀,董卓的全家老小也没能幸免于难。董卓部下李傕郭汜等人,请求朝廷赦免,然而却被王允果断拒绝。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李傕、郭汜、张济、樊稠等人,商议率军进攻长安,如果取胜便可以为董卓报仇,控制朝廷以号令天下,如果失败则可以趁机逃跑。

于是四人聚集十万余人杀奔长安,王允召集群臣商议,吕布主动愿意率军出征。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李傕郭汜等人占领长安,斩杀王允及其家人,吕布带领百余骑逃跑,这究竟是为何?以下依据演义内容做简要分析。

首先吕布部下李肃首战失利。吕布奉命出征,令部下李肃出战,正迎着敌将牛辅,两军大杀一阵,牛辅不是对手,大败逃跑。不过当夜二更十分,牛辅出其不意前来劫营。李肃大军惊慌失措,军士四处乱窜,逃出三十里开外,然而军队却折损大半。李肃带领残军来见吕布,吕布大怒,声称李肃大挫军士锐气,将其斩杀。

次日吕布亲自对阵牛辅,辅再一次大败而逃,牛辅自知不是吕布对手,便召集心腹之人胡赤儿商议逃跑。二人携带大量金银珠宝,连同随行三四人趁着夜色逃跑。出人意料的是,胡赤儿为了金银将牛辅斩杀,并携带其首级向吕布邀功请赏,吕布却以为胡车儿无信义,将其斩杀。

其次吕布中了李傕郭汜“彭越挠楚”之计。吕布大败牛辅之后,率军一路挺进,正遇着李傕郭汜。二人商议,吕布虽然骁勇,但却没有谋略,于是商议效仿“彭越挠楚”的策略,声东击西,敌进我退,帝退我进。吕布见到李傕郭汜,不等对方列阵,率军直接冲杀,二人不能敌,急忙率军退走五十里,依山下寨。

李傕守住谷口,每天引诱吕布厮杀,郭汜引军从后包抄。每当吕布率军冲杀,李傕往山上撤退,并将山石木头滚下山来,吕布军不能前进。而郭汜又在后方引军杀到,吕布急忙迎战郭汜,郭汜率军急忙逃跑。吕布刚要收兵,李傕又从山上杀将下来,就这样往来反复,连续好几天,吕布欲战不得,欲止不得。

其次吕布又中了李傕郭汜的声动击西的计策。吕布与李傕郭汜鏖战了很多天,却没有预料到二人声东击西,却偷偷令张济、樊稠二将率军直接杀奔长安。吕布知道后,为时已晚,急忙率军回援长安。李傕郭汜二人率军杀出,追击吕布,由于无心恋战,吕布军队折损很大。等到吕布赶到长安城下,贼军早已将长安围的水泄不通。背后李傕郭汜率军有杀到,而此时吕布军队也是军心涣散。演义曾这样记载:

比及到长安城下,贼兵云屯雨集,围定城池,布军作战不利。军士畏吕布暴厉,多有降贼者,布心甚忧。

最后董卓余党在城中为内应,吕布彻底失败。长安被围,吕布军心涣散,强兵压境,长安城有很多投降派。正在此时,董卓的余党李蒙、王方等为内应,大开城门,李傕郭汜等四路大军,从四门杀入。吕布虽然勇猛,却也很难抵御人多势众的贼军,带领数百骑人马,前去找王允,别作良图。然而王允为保天子,甘愿以身殉国,不愿弃江山社稷而去,吕布只能率军杀出,投奔袁术去了。王允及其全家,都被杀害,士民无不落泪。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闵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