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陵水谣》献礼中俄建交70周年

来源:猎狐网    主编:闵宁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5-14    

猎狐网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落下帷幕,“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践行之作——中俄合拍电影《陵水谣》将带着正能量和暖力量,捷足登上“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舞台。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文化交流与合作是民心相通的重要推手。中俄合拍电影《陵水谣》通过讲述中国青年郑玉杰和俄罗斯女大学生安娜跨越国界、生死不渝的爱情故事,歌颂了新的国际形势下中俄两国人民血乳交融的友谊,对促进两国的民间往来与信任、夯实两国的民意基础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作为“2016-2017中俄媒体交流年”重点项目之一,由三亚郝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海南省电影家电视艺术家协会及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海南省陵水县人民政府联合摄制,中俄合作拍摄的跨国爱情故事大片《陵水谣》将于2019年5月19日在全国院线隆重上映,在俄罗斯的首映式也将同时启动。

电影《陵水谣》由中俄两国杰出的艺术家联袂打造。俄罗斯电影艺术家协会秘书长谢尔盖·诺瓦日洛夫担任俄方制片人;俄罗斯经典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女主演、国家功勋演员伊利娜·舍甫丘克出演影片的女一号。执导过电影《阿婆的槟榔》《锁里》《请把你的窗户打开》等多部优秀影片、荣获第13届俄罗斯阿穆尔之秋国际电影节外语片“最佳导演”的中国导演江流和俄罗斯一线导演安德烈·米什金共同担纲影片的导演。

中国优秀青年演员,第51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剧情片男演员””雷米铂金奖、第6届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男配角”及第4届北京青年影展“最佳男演员”殊荣获得者宋禹饰演的中国青年郑玉杰和俄罗斯歌影双栖的当红艺人克塞尼亚·舍甫切克饰演的俄罗斯女大学生安娜在影片中倾情诠释了一段穷其一生、为一而终的情缘。不同的风格流派,不同的创作理念,因文化差异导致对角色的不同理解……两国艺术家在拍摄过程中从碰撞到融合,最终达成了深度的了解,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在流火酷暑的艰苦环境下并肩作战,克服了语言不通、生活习俗不同、拍摄档期紧张等诸多困难,顺利完成了在中俄两地的拍摄任务,为观众奉献了一部凝聚着两国电影人心血和汗水的精品力作。

电影不仅是“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最接地气的传播形式,同时也是“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粘合剂。中俄关系正迎来历史最好时刻。适逢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电影《陵水谣》的面世无疑为共建中俄两国行稳致远的社情民意基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电影《陵水谣》讲述了海南与莫斯科,跨国姻缘三十载,生死相守不了情的爱情故事,反映了两国人民情感相通、文化交融的友好情谊。
男女主人公的爱情发乎于人“性”的基础,安娜的热情浪漫、善良纯真与阿杰的强健腼腆、勤劳勇敢,促成了他们一见悦心、再见钟情、难舍难分的情感。通过演员细腻的表演,丰满了人物的特性,让人赏心悦目。同时,俄方演员均要求掌握中文,熟悉剧中中文台词,做到无障碍表达和沟通。影片画面大气、力求唯美,通过航拍、水下摄影,借助后期特效制作,让观众欣赏到海南碧水蓝天,高山大海的美景。二十一世纪初,俄罗斯妇女安娜携女儿爱华来海南寻找失散了二十多年的丈夫阿杰和女儿爱莎,二十多年前的往事历历在目……
海南建省初期,苏联莫斯科音乐大学学生安娜和安德烈来海南采风,邂逅了疍家青年渔民阿杰。一次,安娜和安德烈跟着阿杰出海打渔,安娜不幸落水。阿杰纵身跳入海中救助。近处,一条鲨鱼正向阿杰游来,阿杰不顾一切,奋力将安娜托出了水面。

阿杰的善良、勇敢及体贴给安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个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轻人成为了好朋友。安娜渐渐对阿杰产生了一种异样的感觉。在得知阿杰的阿妈在阿杰三岁那年出海打鱼时不幸遇难,他和阿爸相依为命,艰难度日的家境后,阿杰的不幸经历让安娜怜惜之余心疼不已。安娜和安德烈去山里游玩,一条眼镜蛇拦在了安娜的面前。

为了救安娜,安德烈被眼镜蛇咬伤了。安娜急忙赶到海边找来阿杰,阿杰冒着生命危险用嘴给安德烈吸毒施救。  因为错过了最佳救治时间,安德烈不治而亡。伤心的安娜离开海南回到了苏联。
有一天,安娜系着一条漂亮红纱巾突然来到了阿杰的身旁。痴情的安娜点燃了阿杰的爱情火焰,两个年轻人相爱了。他们海中嬉戏、山间漫步、田野奔跑,到处留下了他们快乐、幸福的身影。

 阿爸觉得安娜是异国他乡大城市的女孩,总认为阿杰和安娜是不会有结果的,反对阿杰和安娜交往。但阿杰却坚信他和安娜的爱情一定可以越过一切障碍。
安娜要回国继续学业。分别之际,阿杰和安娜一起种下了一棵番石榴树。他们相约,待两年后安娜大学毕业、番石榴结果的时候,他们就再也不分开了。

海南对外开放以来,大施土木搞开发建设。阿杰所在的村子也被列入了拆迁范围。为了保护那棵番石榴树,阿杰和拆迁队发生冲突,失足摔成重伤,大脑失去了记忆……
不久,在那棵番石榴生长的地方盖起了漂亮的度假村。
又是番石榴挂果的时候,安娜如约而至,阿杰的家却不见了。安娜四处打探着阿杰的消息,终于获知了他的遭遇,但始终找不到他的踪影。就在安娜绝望之际,在街头拾荒的阿爸邂逅了安娜。安娜终于见到了日思夜想的阿杰。可此时的阿杰除了那条红纱巾,已经对任何人和事物都没有了感知。

安娜成了这个贫寒家庭的女主人。她一边驾驶三轮摩托载客挣钱,一边照顾阿杰,还极力帮助阿杰恢复记忆。
安娜带着阿杰去海上游玩。安娜在海水中肆意畅游,不小心被卷入了旋涡。意料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阿杰如梦初醒,一头扎进了海水中,向安娜游去……阿杰和安娜历经磨难,终成眷属。一对用蓝、红两色电线编织的戒指成了他们的爱情信物。
阿爸接受了安娜这位来自遥远异乡的善良美丽的洋儿媳。不久,安娜怀孕了,顺利地生下了一对孪生姐妹——爱莎和爱华。孩子的降临给这个家增添了无限的欢乐。然而,分离正悄悄地向他们逼近……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苏联解体。安娜在苏联政府担任要职的父亲受到牵连,被迫回国处理家事。她带着爱华离开了这个让她留恋温馨的家。由于安娜一家被新政府限制了通讯权,安娜和阿杰中断了联系。待她恢复自由回到海南时,阿杰家因几次搬迁,最终,淹没在人海里不知去向……。二十多年里,安娜不止一次回来找寻过阿杰父女,均无果而终。

阿杰家旧址附近的一个番石榴园里,安娜恍惚中看到了自己留给丈夫阿杰的那条红纱巾,并遇到了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女孩。安娜触景生情,身心交瘁昏迷了过去。女儿爱华劝母亲回俄罗斯,并安慰母亲现在互联网非常发达,她们一定会找到失散的亲人。
阿杰的坟前,番石榴园的主人——爱莎带着那个小女孩前来祭奠。爱莎把那条红纱巾挂在阿杰坟前的一棵番石榴树上,带上了那枚蓝色电线戒指,踏上了去莫斯科的寻亲之路……

  中方导演:江流

据影片《陵水谣》出品人唐精蓉介绍,影片由中俄两国著名导演联手执导。中方导演姜书勤,又名江流,1971年生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任电视台新闻部主任、电影学院编导系特约讲师。 1990年开始小说、诗歌创作,在《小说月报》、《当代》等刊物发表文学作品约300万字,获国家、省地级奖励30余次。1997年开始影视剧本创作,代表作有:电影《功夫》、《生于1978》、《几度风云唐人街》,电视剧《八零后的日志》(《民为邦本》)等。2014年开始执导,导演并编剧电影《锁里》、《请把你的窗户打开》、《阿婆的槟榔》、《陵水谣》。


俄方导演:安德烈·米什金

俄方导演安德烈 米什金  , 1983年5月23日出生,毕业于亚历山大Sohburov电影学院,是俄罗斯著名的年轻导演,他导演的《谢谢》、《你不懂》、《302 BIS》等多部作品深受俄罗斯观众的喜爱。


男主演:宋禹

男主演宋禹,1983年12月17日出生于山东省,中国内地男演员,现任职于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2006年,出演历史剧《船政风云》,从而正式进入演艺圈;2012年5月,出演抗日战争电影《道口烧鸡铺》;2014年5月,参演由张玉忠执导的战争电影《八七会议》;同年,出演谍战剧《同门往事》。2015年4月,出演由宋业明执导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彭德怀元帅》;2017年12月,凭借爱情电影《爱在归途》获得第四届北京青年影展最受关注男演员;2018年2月5日,参演由宋业明执导的人物传记剧《初心》;5月,提名第51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剧情片单元雷米铂金奖;6月,出演林柯执导,陈坤、万茜领衔主演的年代情感剧《脱身》在东方卫视首播。


俄罗斯女主演:克赛尼娅·阿里斯特拉托娃

俄罗斯女主演克赛尼娅·阿里斯特拉托娃,出生于1992年12月12日,2016年毕业于俄罗斯国家艺术学院,是俄罗斯联邦著名戏院的专业演员。克谢丽娅已主演演过7部电影和3部歌剧,其代表作有:《最后日期》、《奥秘》等。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闵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