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六成受访者满意网络房产交易平台房源信息的真实性

来源:光明网    主编:朱景波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1-05    

互联网房地产交易服务平台靠谱不?近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在全国范围开展了2018年“互联网房地产交易服务平台认知及满意度调查”并发布了调查报告。调查显示,房源信息发布真实性是受访者选择互联网房地产交易服务平台时优先考虑的因素。超六成受访者对互联网房产交易服务平台发布的房源信息的真实性表示满意。在表示不满意的受访者中,44.55%的人认为部分互联网房产交易服务平台的楼盘、图片、楼层、建筑类型及装修情况信息存在虚假。

  本次调查选取了北京、上海、天津、哈尔滨、大连、青岛、重庆、无锡、成都、长春、深圳、苏州、南京、武汉、广州、厦门、合肥等不同区域和类型的城市,所覆盖样本群体具有相当的用户典型性和代表性。采用网络答题方式搜集数据,共回收有效问卷10638份。

  为调查消费者买卖房屋或出租、租住房屋时关注的因素,调查问卷中设计了6个选项:真实的房源信息及交易信息透明化,能找到合适的房源和交易对象,获得划算的交易价格,交易周期短,手续流程简洁,交易过程安全。调查结果显示:73.91%的受访者关注真实的房源信息及交易信息透明化;65.94%的受访者关注获得划算的交易价格;60.14%的受访者关注交易过程安全;55.8%的受访者关注能尽快找到合适的房源和交易对象;47.83%的受访者关注交易周期短、手续流程简洁。

  问卷根据市场影响力和用户选择,将2018年活跃度较高的互联网房产信息服务平台列出,请受访者对其房源发布的真实性进行评价。结果显示,超六成受访者对各平台信息发布的真实性表示满意。其中,受访用户对链家网、贝壳找房、21世纪不动产、安居客、我爱我家APP、58同城等全国性主流品牌满意度相对较高;对中原找房APP、房多多、美联物业、Q房网、房天下、家家顺、赶集网、金丰易居、搜房网、顺驰不动产等平台发布的房源信息真实性信任度超过50%。

  调查也发现了互联网房产交易服务平台存在的一些问题。在“接触互联网房产交易服务平台中遭遇问题”一项中,调查结果显示:53.26%的受访者在接触互联网房产交易服务平台中遇到了房源信息作假;42.91%的受访者在接触互联网房产交易服务平台中遭遇到泄露客户隐私;31.51%的受访者在接触互联网房产交易服务平台中遇到了价格欺诈。

  调查报告建议,互联网房地产交易服务平台应建立职业化的经纪人队伍;从信息到服务的所有环节重塑房屋交易的流程,打破传统经纪行业的成本结构,建立全行业互联互通机制;强制实施产权核验和资金监管,保障交易安全和消费者权益;加强行业监管体系的建立,实行政府管理与行业自律并行的管理机制,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认可和鼓励独家委托,对传播虚假信息实施“黑名单”制度和严格的惩罚。(光明融媒陈海波)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朱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