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强军之路】第一集:从802演习到百万大裁军

来源:央广网    主编:闵宁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4-13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防时空》栏目从今天(10号)起,将陆续推出10集系列节目《见证强军之路》。这组系列节目选取百万大裁军、组建陆军航空兵、我军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解放军进驻香港和歼-15舰载战斗机首次在辽宁舰着舰等10个重大历史事件、开创性军事行动,深入采访了十多位事件亲历者、行动参与者,通过他们的深情回忆和生动讲述,再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人民军队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光辉历程、时代强音,一起感受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重大突破和伟大成就。敬请关注!

  第一集

  1981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华北张家口地区,举行了一场大规模的军事演习。由邓小平亲自决策的此次802演习,摸索了现代条件下诸军兵种协同作战的经验,展示了人民军队向现代化迈进的英姿,也拉开了中国军队走精兵之路的序幕。

  本集见证:从802演习到百万大裁军

  见证人:曹栓泽 (原北京军区65集团军副军长,曾参与见证802演习、百万大裁军)

  “我们看强-5飞机从天空飞下来,冲到离地面50米,发射炮弹和枪弹,哒哒哒打完了,咔咔又飞起来,我们看着担心,想这家伙别撞了地了......”虽然时间已过去37年,但66岁的曹栓泽老人对1981年举行的802演习,仍然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曹栓泽:“当时确实感到很震撼。火箭炮几十管都装满了,包括反坦克布雷车里边装有几十个地雷,跟火箭一样发射出去,一打唰唰唰那个地雷落得满地都是。打仗不光是有步兵,兵种也很厉害,原来和坦克结合在一起训练不多,一看坦克一开哗哗哗那种劲头,我们跟在坦克后面跑,确实感到很震撼。”

  天上歼击机群鹰击长空,地面装甲车队驰骋纵横,空中各类炮弹震耳欲聋。参加802演习时,29岁的曹栓泽已经是一名团参谋长,振奋之余,也不免有些忧虑。

  十年“文革”,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遭到严重破坏,有着400多万人的军队,应有的训练几乎全被政治运动所替代,全训部队不足30%。

  曹栓泽:“过去我们是小米加步枪,现代化战争怎么打呢?当时就决定搞一个802演习,给全军搞一个示范,仗怎么打。802演习整个动员了当时北京军区八个集团军,还有坦克师、炮兵、工兵、二炮、空军,全军比较先进的武器都调过来了,真正地演示了一场当时我们最新装备现代条件下的合同作战。”

  802演习

  802演习的正式称谓是“华北地区方面军防御战役实兵演习”,演习时间是1981年9月,参演兵力11万多人,出动坦克和装甲车1300多辆,火炮1500余门,飞机285架,汽车1万多辆。演习持续了整整5天。邓小平一场不落,从头看到尾。

  曹栓泽至今还记得,当时,担任中央军委主席才刚刚三个月的邓小平,特意穿上了平时很少穿的绿军装,坐在观礼台正中央,显得神采奕奕。

  曹栓泽:“邓主席他们在八角台上,我们大概离他们有几千米。我们师坚固阵地防御,人往前冲,那炸药就在人群里响。”

  (资料图)

  802演习代表了当时中国军队的最高水平。对于这场演习中所表现出的精准筹划和严密组织,后来成为集团军副军长的曹栓泽至今仍然感慨不已。

  曹栓泽:“从上级机关到下边,(计时的)表不是按小时推算、按分推算,而是按秒推算。飞机要向这打炮,飞机一撤出,火炮炮弹马上落下来,要计算好。炮弹发射早了,飞机推不出去,发射晚了连不上,炮弹正打,我们要往外冲,这些东西计算得都特别特别清楚。”

  气势磅礴的802演习,集中展示了人民军队向现代化迈进的战斗英姿和威武阵容。国外的一些观察家纷纷评论说,这是“一次精彩的演习”、“是人民解放军最盛大的一次显示力量”。

(资料图)

  曹栓泽:“不光是我们军队震撼,老百姓震撼,整个世界都很震撼,为重新树立我们解放军的形象,树立我们部队的形象,当时也起了一个很好的作用。”

  802演习举行时,正值改革开放之初,国际国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国际局势趋向缓和,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开始转移。在这种形势下,人民解放军如何建设和发展、怎样发展,如何适应现代化战争的需要,成为摆在人民解放军面前的首要问题。

  曹栓泽:“随着武器装备现代化,好多过去是人来做的东西,现在由武器代替了,用技术和火力来代替人力,这是世界发展的普遍规律,不需要那么多人了。”

  演习结束的第二天,1981年9月19日,邓小平同志在检阅完部队以后,发表了一个重要讲话。他指出,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

(资料图)

  当年担任团参谋长的曹栓泽说,那时我军状况的确让人难以乐观。

  曹栓泽:“经过文化大革命之后,不仅官兵素质不如以前了,指挥员的指挥能力有些弱化,我军员额也比较庞大。从1975年到1980年,大概精简掉了200多万部队。但是,还有400万部队的规模,按照当时中国的国情,确实有些不堪重负。我们一个团里光副团长副政委这些副职就有七八个,师以上机关和领导班子比较庞大,人多了就干不了事。”

  改革开放的前几年,邓小平逢会就讲“为什么要消肿”。他严肃地指出:“军队要提高战斗力,提高工作效率,不消肿不行”。他忧心忡忡地说:“像我们现在指挥机构的人太多,真正打起仗来,不要说指挥作战,就是疏散也不容易”。

  1984年11月1日,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邓小平立起一根手指,向全世界宣布裁军100万。

  

(资料图)

  在解放军报上看到这条消息时,已经当上团长的曹栓泽很矛盾。

  曹栓泽:“减谁都觉得心疼、惋惜,但是从理性上讲是该减的,一个是养的人太多了;二是我们的装备也达不到,特别步兵的装备太次,比抗美援朝时期强点,但强不了多少;第三也是浪费,几十年不打世界大战,用不了那么多部队。”

  此后,我军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裁军百万,组建陆军合成集团军、陆军航空兵部队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把教育训练摆在战略地位,使我军向着“精兵、合成、高效”的目标不断前进。

  不过,对于被裁撤掉的官兵们来说,却是另外一种复杂的心情。

  曹栓泽:“都很热爱部队工作,是不想走的。都舍不得脱下这身军装,从十几岁开始穿上军装,并且经历了那么多风风雨雨。大家都舍不得,确实也受冲击。好多英雄的部队,为了服从大局也给减掉了,但是也没办法。”

  

(资料图)

  对于改革开放之初我军走精兵之路的探索,包括曹栓泽在内的很多部队官兵后来说,邓小平同志确实是高瞻远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裁军后为部队带来的新变化。

   曹栓泽:“部队被减掉了,形成一个拳头,更厉害了,拉出一个营比过去一个团都厉害,合成了,装备上去了,人员精干了,确实是好事。人员的素质提高了,指挥高效。指挥机构人少了,办事就快了,就顺畅了,推诿扯皮的现象比过去减少了不少。”

  在邓小平同志的统筹领导下,中国军队干净、利落、稳妥地完成了百万大裁军。改革开放十年以后,解放军总部机关人员精简一半,11个大军区合并成7个,减少军级以上单位31个,撤销师团级单位4050个。铁道兵、工程兵、基建工程兵从解放军序列上消失了。而陆军航空兵、电子对抗部队等军队中过去没有出现的兵种开始出现。

  邓小平同志说:军队减少一百万,实际上并没有削弱军队的战斗力,而是增强了军队的战斗力。

(资料图)

  1985年至1987年的百万大裁军,这是一次以世界眼光审时度势的战略举措,为我军队建设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积累了实践经验。而对于曹栓泽和他的战友们来说,百万大裁军并不是裁减员额的尾声,在以后的几十年里,裁军已经成为常态。

  曹栓泽:“1990年又一次裁军,当时我当副师长,我们部队裁掉了一个师,这样的裁军连续裁了十几年。我军总规模由300万人减少到230万。”

  2015年9月3号,北京天安门广场,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宣布:“我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3个月后,也就是2015年12月份,随着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的召开,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启动。被海外舆论称为“中国60多年来最大一次的军改”正式拉开帷幕。

(资料图)

  当前,在习主席、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军和武警部队精心组织、稳扎稳打,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决打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攻坚战……

  曹栓泽:“我虽然已经退休,但仍持续关注改革强军的进程。这几年,我从广播里、电视上,不断地看到新闻,我军在习主席的筹划领导下,先后成立了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又重新调整组建了军委机关,还成立了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这每一个都是大动作啊!另外,我看一些报道,感觉全军抓实战化训练也抓得特别紧,我感到这支军队真是大有希望!”

    (节目监制:吕锡成\策划:孙利\统筹:谭淑惠\本期记者:周宇婷)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闵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