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强军之路】第六集:中国海军首批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行

来源:央广国防时空    主编:闵宁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4-13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防时空》栏目继续推出10集系列节目《见证强军之路》。这组系列节目选取百万大裁军、组建陆军航空兵、我军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解放军进驻香港和歼-15舰载战斗机首次在辽宁舰着舰等10个重大历史事件、开创性军事行动,深入采访了十多位事件亲历者、行动参与者,通过他们的深情回忆和生动讲述,再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人民军队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光辉历程、时代强音,一起感受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重大突破和伟大成就。敬请关注收听。

10集系列节目

《见证强军之路》

本集关注

2008年12月26日13时45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海南三亚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中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

本集见证:

中国海军首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

见证人:刘健忠

南海舰队某支队政委

曾任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海口舰政委


“我在舰上当政委的时候,该型舰只有两艘。它是我们国家首次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最新型导弹驱逐舰。”说话的是南海舰队某支队政委刘健忠大校,黝黑的皮肤、消瘦的面庞是他多年远航的见证。虽然执行过多次重大任务,航行里程超过20万海里,但最让他骄傲的,还是十年前执行中国海军首批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

刘健忠:“干海军,作为水手一定要搏击大洋。国家战略利益的拓展,呼唤我们海军要走向深蓝。特别是作为海口舰,它已经具备这样的能力,等待这样的机会,要走出去。”

2009年1月6日,空中航拍第一批护航编队场景。李唐摄

改革开放以来,一条条海上航线将古老的国度连向世界,中国进出口总值连年增长。时任“中华神盾”海口舰政委的刘健忠上校发现,航运贸易量增大的同时,海上方向的安全形势越来越复杂严峻。

2008年11月14日,“天裕8号”渔船在肯尼亚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包括16名中国船员在内的24人被扣为人质。这一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平均每3天发生一起海盗袭击事件,先后有42艘各国船舶被劫持。

外国记者镜头下的索马里海盗

海盗活动的猖獗震惊了世界,也警醒了中国。刘健忠和战友默默关注动向,开始准备相关海域军事、水文、气象等资料。

刘健忠:“当时我们想,国家肯定有行动,不能光是表态、抗议,很有可能要走出去,只是没说出来。我们开始收集索马里海盗情况的资料,对那边的海域情况进行初步研究。当时,我们口号没有喊得震天响,就是代表全舰官兵向支队首长请战。”

中国海军首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孙利随舰采访特战队员。

正是在2008年,应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请求,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四项决议,呼吁各国积极参与打击索马里沿海、公海的海盗行为。12月初的一天,刘健忠和战友接到上级命令,正式筹备中国海军护航行动。

刘健忠:“我们当时的定位,这至少是带有作战背景的任务,万一发生了极端的情况,有可能就变成作战行动。”

在指挥室里,一条条预先号令秘密发出,2艘导弹驱逐舰紧急备航、装载弹药,1艘综合补给舰按长航标准补给淡水给养,2架舰载直升机待命。刘健忠和800多名战友进入了战斗状态。

刘健忠:“因为出航的时间也没有完全明确,工作头绪非常多。比如,当时大家说打海盗。打海盗的定位就不准确,我们主要是护航。在作战指挥上,在整个方案计划上要做准确定位,以它来明确和牵引各个阶段的行动样式。时间是比较紧的,到最后我们出发的时候,有些生活必需品还没有买齐。”

执行首批任务期间,海口舰巡航亚丁湾

2008年12月26日,由中国海军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从三亚某军港解缆起航,开赴亚丁湾。

英国《泰晤士报》在以《北京派出海军打击海盗,结束500年传统》为题的文章中说,“这是中国政策一次重大、历史性突破!”“这是世界海军史上的新纪元!”

刚到亚丁湾,狡猾的索马里海盗就给护航编队来了个突然袭击。

刘健忠:“海盗携带的武器,除了AK步枪、机枪之外,还有肩扛式导弹,对直升机,军舰也是有威胁的。我们护航最多的一次有十几条商船,海盗就分了好几波。比如军舰跑到前面去了,他就突然加速,向军舰远端的商船进行突袭。”

我海军第一批、第二批护航编队共同为地41批商船进行联合护航 (李唐摄影)

2009年2月6日,正当国人沉浸在春节喜悦中时,被劫持近3个月的“天裕8号”传来了消息,刘健忠所在的海口舰接到上级命令,到索马里东部某海域执行接护天裕8号任务。

刘健忠:“2月6号接到了上级指挥所给我们的任务,前出到那个海域,接护被劫持的天裕8号。当时海况不是很好,风高浪急。一路上,我们不断地和天裕8号沟通,但是迟迟得不到回复。”

2009年2月9日,执行首批护航任务期间,海口舰接护“天裕8号”。随海口舰采访记者孙利摄影

两天后,甚高频电台16频道终于接通了天裕8号,茫茫大洋上,电波让被劫船员魏强听到了熟悉的乡音。

魏强: “我们很有自信心,一定会获救的。看到中国海军来了,我们很自豪。船上有外籍船员,我们自豪地跟他们说,中国海军也很强大,为了我们,特意从中国来解救我们,护送我们。”

在万里之遥的大洋深处,“天裕8号”船员重获自由。看着同胞洋溢的笑容,刘健忠的内心五味杂陈。

刘健忠:“海盗把船员随身带的所有值钱的东西全部收了,很狼狈,只留了拖鞋,一套衣服,其他什么都没有了。看到他们,我感到了我们护航行动的意义,如果我们早点到达那个海域,就不会出现天裕8号被劫持的这种情况。”

经过有关方面积极努力,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中国渔船“天裕8号”于当地时间2009日和2月8日12时(北京时间2月8日17时)安全获救。中国海军“海口”舰首次来到索马里东部海域,对“天裕8号”实施接应护航行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随舰记者孙利登上“天裕8号”渔船,采访被海盗关押了88天的船员。

首批护航行动中,中国海军探索出了伴随护航、区域护航、随船护卫、直升机巡逻、目标驱离等有效方法途径,不仅为中国船舶提供护航,也为航经亚丁湾的各国船舶提供公共安全产品。

执行护航任务。央广记者孙利摄影

2009年2月24日,海口舰收到一艘意大利商船的呼救信号,几艘疑似海盗快艇正在高速靠近,请求中国海军支援。海口舰立即派出舰载直升机,飞往事发海域。对于刘健忠和战友,此时此刻,时间就是最宝贵的资源。

刘健忠:“我们进入一级的紧急状态,在最快的时间赶到那里。直升机紧急出动,携带着特战队员,武器,就去事发海域驱离。当时,海盗船已经非常接近外国商船了,如果我们再晚到一会儿,很可能他们就登上那个商船。”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行动中,海口舰舰载机紧急起飞。央广记者孙利摄影


从陌生到熟悉,首次护航行动中,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先后与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丹麦、印度、英国和希腊等20多个国家的军舰,协商海空协同、情报互通的具体方法,提高了护航效率。

刘健忠:“我们刚开始非常拘谨,担心违反相关政策规定。后来,随着任务的推移,交往的深入,我们甚至主动把掌握的情况及时通报给其他国家的海军。”

2009年1月7日,执行首批任务期间,海口舰接护的商船打出“祖国万岁”的标语。央广记者孙利摄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任务,实现了被护船舶和人员100%安全的目标,刘健忠和战友创下了作战舰艇连续124天不靠港执行任务的人民海军纪录。

刘健忠: “外国的很多记者是这么报道的,‘平安大道’,‘平安航线’。外国的商船纷纷要求加入我们中国护航编队,参加这个班车,我们接护的外国商船越来越多。我感到,我们人民海军在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时候,通过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展示了我们改革开放的成果,也展示了海军转型建设的成果。”

首批护航早已结束,刘健忠和战友创造的护航模式一直延续至今。如今,中国海军第三十一批护航编队正在开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十年间,海军已经圆满为6000多艘中外船舶护航。

执行靠帮补给任务。央广记者孙利摄影

电影《红海行动》以第十九批护航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为故事原型,进行艺术化改编,搬上荧屏后引起轰动。

电影《红海行动》剧照


2015年,也门局势紧张,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暂停护航任务,紧急赶赴也门亚丁港。

2015年3月29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临沂舰停靠也门港口亚丁,撤离中国公民。


571名中国公民搭乘中国军舰安全撤离,来自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的200多名驻也门侨民也先后乘着海军临沂舰平安离开,抵达吉布提港。时任埃塞俄比亚驻吉布提大使所罗门说:“感谢中国政府,感谢中国海军,感谢他们帮助我们的同胞撤出亚丁,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时刻,中国提供了人道主义救援,我们十分感谢中国政府。”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仪式在基地营区举行。图为举行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仪式。

201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为人民海军参与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提供了更坚实的保障。搭载基地官兵赴吉布提的井冈山舰,正来自刘健忠任职的南海舰队某支队。

刘健忠:“包括海军的撤侨行动,与其他国家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有的都形成机制了。军事外交的途径,军事演习的范围越来越广,与国际海军接轨、渗透、融合得更为深层次,这些改变要追溯到起点,都可以从2008年首次亚丁湾护航找到根源。”


影视资料画面

2018年12月的一天,刘健忠大校站在先进的战舰上,眺望远方。他告诉记者,改革开放的40年,中国综合国力迅速提升,国家利益不断拓展,为人民海军建设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而人民海军的使命就在大洋深处。

刘健忠:“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我们的海外利益会越来越巨大,出现了极端的情况有没有手段,有没有力量前出到那个海域,来发挥人民军队的作用?开放的领域,开放的格局中要有海军的身影,要发挥海军的作用。”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闵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