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军仪仗队首批女队员当教官:每个角色都承担不一样的重任

来源:央视网    主编:闵宁    人气:    发布时间:2019-10-01    

央视网消息:明天(10月1日),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紧接着精彩的阅兵式后,将会有盛大的群众游行活动。从昨天(29日)起,我们的节目推出报道《盛典有我》,把目光聚焦在群众游行队伍中,聚焦在队伍中那一个个普通、平凡,同时又充满激情和奋斗精神的普通人身上。接下来,我们继续来讲他们的故事。

  在群众游行表演的训练中,我们总能看到“学生教官”的身影。别小瞧他们,因为有不少人是从高校参军、退伍后又回到校园的。他们按照军营标准,带着师弟师妹一起训练。这其中,就有一位曾是三军仪仗队首批女队员的“学生教官”。


  一天的课程结束,天色一点点暗下来。为了不影响学生在白天上课,北京化工大学的群众游行方队选择在夜晚抢时间训练。学校的体育场,被灯光照的宛若天明。正在进行学生体能训练的人叫曹洋,是北京化工大学一年级的研究生,也是学校游行表演的“学生教官”。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 曹洋:首先我们站定的时候,就是这个排面一定要是保持标齐的,阵型就不能变的,然后在行进当中才能不会变,就一开始就要站好。


  训练队列对曹洋来说很是“拿手”。2013年,大二的曹洋就从学校入伍成为军人,2014年被选拔进入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成为共和国首批仪仗女兵。虽然这次是退伍后作为群众参加游行,但在她心里,这和以前承担外交仪仗司礼任务的心情是一样的。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 曹洋:我们都是要经受党和祖国人民的一种检阅吧。虽然不是在受阅部队里面,只是一名普通的游行群众,但是我觉得每一个小小的角色都承担着不一样的重任。


  曹洋所在的方队处在整个群众游行方阵很靠前的位置,要精准按照指定时间经过天安门城楼,队伍中打头同学的步伐速度就非常关键。训练排头速度的重任,就落在的曹洋的肩上。


  为了分秒不差,曹洋总会在其他同学休息的时候,带着排头的同学单独“开小灶”。很多晚上,她和排头同学就在操场一侧反复训练,掐秒表、测步速。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 曹洋:及时提醒他快了慢了,然后渐渐养成这么一个习惯,听着音乐,然后保持在这个步幅,时间差不多刚好,误差不到一秒这样。


  有当过仪仗兵的“学生教官”,队列就有一颗“定心丸”,所以曹洋在方阵中的位置,就是中心的第一排。在她前方,还会有一辆彩车,当行进到指定位置,曹洋还会和同学们跑步跳上去,向观礼人群欢呼。为了把最有精神头的这一刻呈现出来,他们要反复模拟登上彩车的表演。


  晚上9:30,天色已全部暗下。结束夜晚的训练,曹洋才和同伴们一起走向宿舍。她们的背影远去,却在心里留下对顺利完成群众游行任务的期待……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闵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