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创下历年来单日客流峰值

来源:南方日报    主编:朱景波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2-02    

 2月1日上午9时许,笔者在广州火车站看到,候车室里的旅客从容地候车,各岗位工作人员和平日一样组织旅客进站乘车,整个车站忙碌而有序,没有了往年春运高峰时的紧张和慌乱。当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迎来节前客流最高峰,发送旅客达183万人次,创历年来单日客流峰值。

  2月2日广铁预计发送旅客180万人次,当天加开列车290列,其中动车214列,普速76列。余票信息方面:2月2日,广州—重庆北K202次、广州—武昌3014次、广州—宜昌东K4320次、广州—信阳K4210次、广州东—洛阳K4582次、东莞东—重庆3807次、东莞东—成都K4571次、东莞东—南昌K4292次、东莞东—麻城3270次、东莞东—郑州K4758次、深圳—襄阳3046次、深圳西—内江K4656次、深圳东—襄阳东3178次、东莞—阜阳K4037次、佛山西—重庆西D4266次、佛山西—贵阳北D4256次等旅客列车尚有余票。

  ■延伸

  峰高不显“峰” 流大不滞留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广铁迎来了史上最大客流,预计发送旅客5930万人次,同比增长9.1%。春运首日广铁发送量就超130万人次。春运启动迄今,广东地区各大火车站日发送量均创历史纪录。但广东各大车站都出现了“峰高不显‘峰’、流大不滞留”的喜人态势,这主要来源于售票、乘降和高铁三方面的科学分流,这也昭示着铁路春运组织和高峰应对进入了新常态。

  售票组织是铁路春运的总开关。售票分流是近年铁路部门推进多元化售票体系的目标方向。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火车票预售期阶梯化,从源头上分流了购票人群和乘车人群。在春运前,外来工和学生团体票便已提前预订。春运期间,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30天车票,火车站窗口仅售2天内车票。广东各大火车站春运人流主要是已购好票的乘车旅客和近两天准备购票出行的短途旅客,这样便从根本上把各大车站以往排长队通宵买票的庞大人群分散开来。同时,广铁集团不断拓展火车票代售网络,粤湘琼三省车票代售点已达2700多个,基本覆盖了粤湘两省5万人农村乡镇,而市区内平均2公里就有一个。春运期间到火车站取票的人流比往年少七成左右。

  今年广铁春运客流高峰不显“峰”,也得益于乘降分流。高峰应对是铁路春运的关键。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各大火车站均扩大了候车缓冲面积,仅广州站就搭建了6400平方米临时候车雨棚,对进站旅客按方向、区段、时间组织候车,并实行切块分流,专人引导。在各主要车站外的候车大棚均设立集中验票区,实现均衡验证,加快验票速度。同时,加大对各站出站口、天桥、地道等旅客密集流动场所管理,充分隔离进出站客流,避免出现人流对冲现象。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广铁春运高峰期更长,节前180万大客流平台从1月27日起将持续至2月2日。如此大的客流,如此长的时间,各站没有出现旅客滞留现象,主要得益于广铁管内10多条高铁快速分流旅客。

  高铁在春运中的突出特点是安全正点、快速发送、快进快出。广铁集团是全国春运最早有高铁分流的铁路局之一。2010年是高铁参与春运元年,广铁管内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654公里,占全国的一半以上。当年高铁运量仅仅占广铁总运量两成。今年春运,因为江湛铁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怀衡铁路等新线开通,广铁集团有10多条高铁齐发力。数据显示,1月21日至1月31日,广铁集团共发送旅客1500多万人次,其中高铁发送旅客超过1000万人次,已占到七成,高铁运量首次达普铁的两倍。这预示着高铁春运新时代已经来临。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 曾勇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朱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