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供电局率先在贵州电网实现“一个调度”模式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    主编:闵宁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2-13    

“一个调度”模式下,遵义供电局调度控制中心值班人员同时身兼“调度、监视、控制”三项职责。郑正 摄

  “110千伏风华变1组电容器AVC已动作投入,手动调整220千伏遵义变6号、7号主变档位后,风华变10千伏母线电压由10.1千伏上升至10.3千伏。”2月6日晚9点,大年初二,灯火璀璨的贵州省遵义市正值用电高峰期,通过一波熟练的操作,遵义供电局调控班值班调度员李俊飞通过远动操作,仅用时30秒就完成了过去需要10分钟才能完成的电压调整工作。

  “电网事故处理和风险预防方式调整的作业时间节约了40%,遥控操作成功率达100%。‘一个调度’模式下工作效率和安全指数都有明显提升。”2018年11月底,贵州电网公司遵义供电局14家分县局10千伏及以下配网设备分三个区域整合调度、监视、控制业务工作完成。这也标志着该局在贵州电网地市局中率先实现了35千伏及以上主网设备全网“一个调度”的运行模式。“一个调度”模式运作两个多月以来,遵义电网A类电压合格率较创建前提高了7%,达到98.5%。

  精简运行环节,压缩业务链长

  在过去“调度中心+集控中心”的运行模式下,处理停电事故时,仅快速隔离故障这个过程至少需要5至15分钟,如果涉及多个区域集控中心操作任务时,所需时间还会进一步延长。

  在调控一体化“调控中心+巡维中心”的运行模式下,由于变电一次开关设备已实现远程控制,消耗时长将会降低至1分钟。不仅如此,在处理变电开关事故跳闸时,以往依靠现场值班人员收集事故报文、手工记录日志、汇报调度、执行操作指令的运行模式,现在仅通过调控中心监视系统就能在第一时间获取有关信息,通过系统后台远程控制就能完成故障隔离。

  “有了后台远动、监控系统的配合,现在工作起来省事了,也更规范了。”已经在遵义供电局调度岗位工作了16年的调控员王平感触最深刻。他说,调控一体化模式下,占日常调度业务近40%的故障处理类工作运行环节得到大幅精简,有效地缩短了停电时间。

  极端天气下,由于变电站母线监测信息不足以判断准确故障位置,加上10千伏网架存在线路多、影响广等问题,处理配电网10千伏接地事故流程非常繁琐。调度需要采用“拉路查找法”指挥集控中心排查故障,这个过程的每一次下令都会带来一系列的操作流程。即便是经验丰富的调度员也需要进行数次尝试,造成了处理单一故障的冗长业务链条。

  调控一体化模式下,调控中心能将远程监视、控制业务整合,值班调度能够根据监视信息直接向本班组监控员下达“拉路查找”指令,通过远程控制来缩短每次操作的时间损耗,原来15分钟甚至更久才能完成的操作,现在1分钟即可完成,达到整体压缩业务长链,提高电网应急处置效率,降低现场安全风险的效果。

  提升协同效率,优化人力、物力配置

  调整电压是调度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过去调整电压,由各级调度指挥集控中心运用主变调压、电容器投切等技术手段,优先开展自行调节,如达不到预期效果则需要申请上级调度调整主网电压,这就需要跨区域、跨层级协同配合,在上级调度指挥多个基层调度班组共同协作完成预期任务。其间涉及班组众多,业务面广,致使整体协同效率低。

  调控一体化后,遵义电网各变电站完成了“自动电压无功控制系统”(简称AVC)全覆盖式闭环运行,当值调控班组能够快速、准确地掌握全网信息,系统地制定远方在线调压方案,有效地协调多个区域实施调压。全网一个“指挥”、共用一个“大脑”、指令简短、响应迅速,整体协同效率显著提升。

  同时,遵义供电局依据《南方电网调控一体化设备监视信息及告警设置规范》和《贵州电网调控一体化系统信息接入规范》,完成了遵义电网所有变电站遥信梳理和专项整治,梳理前主站遥信库总量为33.9万余条,梳理后精简为19.4万余条,精简了43%。在此基础上,自动化专业与调控专业密切配合,绘制了7000余张智能监视图和二维监视表,再高度集成和优化了总监视界面,告警窗日均20000余条遥信降低至500余条,调控员工作强度明显降低,有效防范了遥信误发、漏发及关键信息漏监视的运行风险。

  在全网“一个调度”的模式下,调度指令少了“中间人”“二传手”,调度新班组的人员数量较过去减少了近60%,原来一个县级调度班的人员配置,现在能完成3至4个县区的电网调度任务,人力资源精简的同时综合业务能力却得到显著增强,向人员管理精益化迈出了一大步。

  多年以来,遵义电网在构建“一个调度”运行模式中不断摸索前行,如今,该局通过全面实施主网调控一体化及配网调度集约化将“一个调度”的梦想变成了现实。调度、监视、控制业务集约化和一体化运作,将有力推动电网运行管理向更高效的运行控制协调能力、安全风险控制能力、资源集约利用能力方向发展,提升电网技术装备、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电网运行调控水平,整体提升全网运行效益和安全保障,为创建国内一流企业打下坚实基础。(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王仁磊 杨彬 责编/李榕榕)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闵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