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道县:蔬菜热销粤港澳

来源:湖南日报    主编:朱景波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2-02    

 2月1日,道县濂溪大洞供港蔬菜基地,菜农黄日中正麻利地采摘着芥蓝。他告诉记者:“这些新鲜芥蓝7个多小时可抵达粤港澳地区,第二天清早就会出现在各大超市的货架上。”2018年,道县积极对接粤港澳市场,打造农副产品快速通关口岸,全县外销蔬菜种植面积约6万亩,年产量超42.5万吨,年产值约8.7亿元。

  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对接粤港澳市场实施“菜篮子”战略,大力发展精品农业,打造集种植、加工包装、出口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引进原地正禾农场,道县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占地面积5380亩的濂溪大洞供港蔬菜基地,辐射带动周边3个乡镇13个行政村发展蔬菜种植5000余亩。该农场年产蔬菜超1.5万吨,年产值约1.25亿元,带动500余名劳动力就业。

  为适应市场需求,道县还积极选用形状新颖、品质优良、口味独特的蔬菜品种,如芥蓝、奶白菜、白苋菜等。截至目前,该县已有6个品种顺利通过无公害认证,7个品种顺利通过绿色蔬菜产品认证。同时,严格把关品质,在种子选取、化肥和农药用量、检验检疫等环节,均建立品质追溯体系,集成应用喷灌、漂浮育苗、测土配方施肥等先进技术。

  该县积极搭建农副产品快速通关口岸。2018年7月,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暨永州公路口岸在该县投入使用,永州的货车经该口岸查验封施后,在深圳文锦渡口岸即可“零等待”直通港澳,缩短运输时间近4个小时。此外,道县还依托这一平台,开通港澳直通车15台,申报设立13000平方米公共保税仓。

  “眼下正是芥蓝和迟菜心成熟的季节,我们每天都有30多吨蔬菜卖到粤港澳。”原地正禾农场负责人邓小明告诉记者,道州蔬菜口味好,且安全可靠,每每一配送到超市,就被市民抢购一空。(见习记者 蒋茜 通讯员 谢万波 周德珠)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朱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