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设立全市首个社区文化专项基金

来源:人民网    主编:朱景波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2-25    

日前,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成立文化专项基金,这是全市第一个由社区基金会发起的文化专项基金,社区基金会突破了传统的公益慈善领域,在文化营造、凝聚社区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

社区基金会是社区内的居民为解决本社区的问题而成立的基金会,通过开展各类公益项目和服务解决社区问题。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浦东共有13个街镇设立了共14家社区基金会,“社区基金会现阶段主要解决的是社区的急难问题,比如困难群体关爱、小区环境面貌提升等,这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传统慈善公益。”该负责人说。

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文化专项基金由洋泾街道范围内的6家企业总计出资60万元设立。该基金专注于传承洋泾历史文脉、保护社区遗产,并挖掘洋泾地域特征,尝试通过文化引领,让洋泾居民更加了解洋泾文化,以“乡愁”这一纽带更好地吸引居民关注社区。“洋泾社区基金会是全市首家公募社区基金会,文化专项基金的设立,又一次走在了全市前列。”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洋泾社区基金会秘书长任艳萍告诉记者,“我们目前共有4个专项基金,文化专项与其他专项基金相比,没有具体指向的受益人群,但是它以文化为切口,面向全体洋泾居民,居民可以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来增进对身边社区的了解。”

文化专项基金的设立,与政府以及企业的支持分不开,在基金会的参与沟通下,几方找到了公益文化的新风向。“文化专项基金设立后,有了资金和专业力量的支持,能让居民在家门口策划并参与公益活动时感觉到自己与社区的关联,能增强居民的参与度和凝聚力,这与创新社会治理建设不谋而合。”任艳萍说。

目前,该专项资助的“洋泾故事——社区文化营造计划”项目已经举行了两大活动,一个是“品味洋泾”文化导览活动,由几位洋泾“老法师”讲述洋泾几大文化地标的故事,如泾南公园里上海古树名木编号0003的千年古银杏、红心电器厂、潘氏老宅等,吸引了众多社区老少居民一起听讲。另一个为“泾水长流——洋泾故事‘家门口’文化营造展”,这是一个由居民自发的社区文化自治活动,居民们拿出了家里珍藏的老物件,不少居民在观展之后表示,老物件勾起了很多回忆,而自己家里也有很多老物件,愿意拿出来加入到展出中。

任艳萍透露,在文化专项基金的资助下,“洋泾故事”已经明确了三年计划,“明年,在居民的支持下,我们会收集更多老物件,置地固定办展,相当于我们洋泾自己的历史博物馆。”浦东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杨旭表示,中心也会以顾问的身份加入到该项目中,引入同济大学和上海师大的资源,在社区历史文化挖掘和还原等方面提供助力。

浦东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基金会的发展没有定式,但立足社区是第一位。社区基金会只有合理地调动居民参与的能动性,科学地设计社区治理项目,规范地监控资金使用流程,才能更好地参与社区治理。(徐玲)

(来源:浦东时报)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朱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