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再添一个国家级非遗工作室 古老技艺与创新设计结合 还原家具

来源:闵行报    主编:朱景波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2-02    

近日,位于红松东路羊羊红木艺术馆的明式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许建平工作室正式揭牌,闵行又新增一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

记者获悉,未来工作室将面向整体民族文化传承业界与消费市场,实现“新文脉、新结合、新科技、新传承”海派文创发展的四大目标。

以明制探索宋式立为新文脉之根本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明式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许建平设计恢复了拙政园、网师园等里的一系列古典家具。

更了不起的是,近几年他先后担任国家级重大项目的总设计师,包括南京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洪秀全天朝王宫复原、长春伪满皇宫复原、杭州胡雪岩故居复原、重元寺重建项目中的家具陈设等。其中长春伪满皇宫复原让他广受赞誉,整个皇宫除了建筑,宫内的家具、刺绣、绘画设计与监制都是由他设计完成的,被赞为“一个人恢复了一座皇宫”。

由羊羊红木艺术馆掌门人、许建平爱徒羊洋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与试运行,许建平工作室已初见规模。“以明制探索宋式,将作为大师工作室的新文脉的根本。”羊洋表示,宋式风貌,其风骨之盛、思辨之深,艺术之纯、技巧之精,达到了世界文化发展的顶峰,未来工作室将全力把这一盛世精华与海派创意创新结合,开启当代人文国匠手作新时代。

培养新型艺术人才还原美学意识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明式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我一直在想,怎样‘传帮带’才能不让文化传承断代。”许建平告诉记者,在羊洋的建议下,他最终决定选择闵行,开设为他以点带面,发扬光大明式家具制作这门技艺的工作室。

据了解,此次大师工作室的揭牌,将面向整体民族文化传承业界与消费市场,旨在培养更多的传承创新人才,将古老技艺与创新设计相结合,打磨更多收藏级与爆款的艺术作品,提升审美情趣与国民鉴赏力,“新文脉、新结合、新科技、新传承”为四大目标。而工作室所在的羊羊红木艺术馆更将结合高新黑科技手段,还原家具制作技艺与审美意境,智造情境交融的人文艺术普及空间。

记者获悉,未来大师工作室将定期工作坊教学带领,着力新型艺术人才的培养,指导利用宋代名画复原,还原美学意识。产品新研发将探索着新型材质的结合,打造具有文脉精神、美学哲思的大师级创意艺术作品以及融入生活的艺术单品。(张丹枫)

(来源:闵行报)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朱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