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公安厅与支付宝合作 共同打造智能反诈生态体系

来源:华商报    主编:朱景波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2-03    

防骗流程图

在支付宝里关注“陕西省反诈中心”,会推送防骗知识和警情提醒

当使用支付宝支付时,若存在疑似诈骗风险,系统就会提示取消付款或继续付款

如果提示和警示仍被你忽略,仍有“后悔药”,点击延时到账时间

一旦意识到被骗,第一时间报警,警方下达止付令,转账资金就能原路退回

2月1日,省公安厅携手支付宝举行“警企合作、智慧反诈”签约仪式。双方将采取页面宣传提醒、增加提醒弹跳窗、延时到账三步提醒警示的方式遏制此类犯罪的发生。

如果你忽略了前面的宣传提醒,又忽视了后面的弹跳警示,仍然给对方打了钱转了账,那么,只要你最后操作时选用的是延时到账功能,并在第一时间报警,只要在延时到账时间内,被骗走的钱警方就能帮你追回来。

“防诈三步”支付宝用户要学好

省公安厅合成作战处处长孙剑介绍,凡陕西的支付宝用户,只要在支付宝里关注“陕西省反诈中心”生活号,该生活号里各种提醒宣传就会推送给您。

“陕西省反诈中心”生活号依托支付宝强大模型算法能力,根据不同的欺诈场景、不同的诈骗手法,对诈骗易发高发受害人群进行划分,有针对性地推送定制化防骗知识和警情提醒。如针对大学生容易被刷单兼职诈骗,当他们打开支付宝页面,就会看到相关诈骗的防范提醒;老年人容易遭受“保健品”诈骗,就会看到预防“保健品”诈骗的“警方支招”。

当用户使用支付宝支付时,若存在疑似诈骗风险,系统就会出现“近期网络上兼职刷单、投资理财、机票改签等骗局频发,取消付款或继续付款?”的提示,并且会根据风险等级,增加弹窗、短信安全校验等不同程度的提醒方式。

如果前面的宣传和警示仍被您忽略,那么到了最后付款的阶段,如果你采用延时到账功能,这将是一剂有效的“后悔药”。

据支付宝相关人士介绍,支付宝内的“更多”按钮内的转账图标,转账时记得点“延时到账2小时”或是“延时到账24小时”的按钮,这样,即便事后用户意识到被骗了,在第一时间报警,这个钱是可以追回的。

孙剑说,很多时候,上当受骗就是一念之差。此次推出的延时到账功能相当于给了当事人一个“冷静缓冲”期,也为警方冻结资金提供了黄金时间,只要用户在转账时选择延时到账服务,一旦事后意识到遭遇诈骗,在资金到账之前,用户及时报警就能停止交易,一旦警方下达止付指令,转账资金就能原路退回。

有用户追回被骗的8万元

西安市民邓先生就是在使用该功能后,把被骗走的8万元追了回来。2018年8月,他收到假冒的“航班取消”短信办理退改签,先后10次转账8万余元,在使用支付宝转账期间,支付宝进行风险提醒,并推荐使用延时到账功能。邓先生意识到被骗后,马上向警方报案,支付宝根据警方发出的止付指令,被骗资金全额原路返回。

省公安厅提醒广大手机支付用户,春节将至,犯罪分子以信用卡升级、网络贷款、机票改签、冒充公检法机关或领导熟人为幌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省反诈中心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警惕,妥善保管好个人“一卡、两码”,即银行卡(网银盾)、电子银行密码及短信验证码,不要轻易借给他人使用或透露给他人;要做到“三个不要”:即不要使用公共网络进行转账业务;不要点击和扫描不明链接和二维码;不要轻信电话、短信、QQ、微信中的所谓退款、贷款验资、司法协查、积分兑换、中奖退税等信息,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3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60人。省反诈中心成立以来,共接受群众及基层办案单位咨询23150余人次,发送预警118740余条,止付、查询、冻结各类银行账户190069个,止付涉案资金3.946亿元,冻结金额7.128亿元。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朱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