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铺到“女儿国”车站 线路全长1213.7公里

来源:人民网    主编:朱景波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2-03    

12月4日,施工人员在女儿国车站铺轨。许珠珠摄

人民网若羌12月5日电(许珠珠)12月4日,在新疆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内,中铁一局新运公司格(尔木)库(尔勒)铁路建设者,正操作着大型铺轨机将一节节轨排向前铺设,沿着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边缘向阿尔金山挺进,铺轨到达女儿国车站,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点项目,格库铁路东起青海格尔木,西抵新疆库尔勒,是国家I级电气化单线铁路,功能定位为客货兼顾的铁路干线,线路全长1213.7公里,其中新疆段717.29公里。中铁一局新运公司承担格库铁路新疆段717.29公里的铺轨和2538孔的架梁任务。

新运公司对架梁施工进行了创新升级,特别是针对桥梁二次倒运运输距离长、架梁效率不高的情况,在国内首次研发出龙门吊底盘新工法,极大地减少了运梁时间,缩短架梁工期约90天,节省成本600多万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巨大铺轨机械像一条钢铁巨龙,从瀚海深处破浪而来,在它身后刚铺下的钢轨像两条玉带在戈壁荒原上逶迤穿行。机器的轰鸣,像是来女儿国迎亲的马队,打破万古荒原的沉寂。

中铁一局格库铁路新疆段铺架项目经理黄克军介绍:“在铺轨进入阿尔金山后,我们遇到了16‰的长大上坡道和近160公里的2000至3500米高海拔施工,克服了高原缺氧、气候寒冷等困难,比计划提前27天到达女儿国车站。截至目前,格库铁路新疆段已完成铺轨516公里,占全部铺架工作的70%,预计将在2020年5月按计划完成新疆段全线铺设工作。”

据悉,格库铁路新疆段建设项目含桥梁共198座,最长为台特玛湖特大桥,全长24.55公里,已于2018年8月17日完成架设。全线设隧道16座,最长的13.19公里阿尔金山隧道,预计2019年开始铺轨。上述两项工程为全线控制性工程。

格库铁路建成后,将成为继兰新铁路和哈额铁路之后的新疆第三条出疆铁路,且从格尔木乘火车到库尔勒仅需12个小时左右,比原先乘坐汽车班车缩短了14个小时,极大地促进西部开发及与内地的交流,进一步完善我国内陆与中亚、地中海等地区的陆路运输通道。

12月4日,中铁一局新运公司铁路建设者在操作大型铺轨机铺设轨道。许珠珠摄

12月4日,铁路建设者在轨道铺设施工现场。许珠珠摄

12月4日,铁路建设者沿塔克拉玛干边缘向阿尔金山挺进,铺轨到达女儿国车站。王维摄

图为格库铁路建设平面图。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朱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