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家名果"中魁 乡村振兴样板

来源:都市网    主编:廖今冬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1-11    

11月10日上午,马站镇"浙南滨海旅游集散中心""现代蔬菜种苗繁育基地"、中魁村、渔寮湾乐活小镇,迎来了浙江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的150余位参会人员的集体"检阅",他们先后走访考察上述项目并观看了温州市和苍南-龙湾山海协作工程成果展。  

 

  昨天上午,"双魁"大草坪上人头攒动,婀娜多姿的旗袍秀,逆风起飞的各式风筝,网红的直播带货……拂面而来的秋风虽说有些寒凉,但挡不住大家心中的那团热情——作为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中魁村迎来与会人员的"检阅"。

  据马站镇委书记朱成专介绍,中魁村是"仙家名果"四季柚的主产地,种植面积达1000亩,全村柚类年产量200万公斤。自从两地结对以来,除龙湾每年消费帮扶部分柚子之外,还通过多种科技手段,大力推广电商经济,助力农民增收。2018年以来,通过各种渠道,打响四季柚知名度。实现村民人均收入从2017年的17500元到2019年的30000元的跳越。  

 

  截至目前,产业园帮助中魁村投入建设美丽庭院、印象双魁、稻田花海、甜蜜空间、景观游步道、玫瑰和百日菊花海、木屋民宿等20个项目,累计投入1580余万元,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变。  

 

  在短短几年内,中魁村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村、文明村、民主法治村"三张国字号金名片,是"浙江省森林村庄""浙江省3A级旅游景区村"和"温州市十大最美村庄"。

  由山海协作产业园和中魁村联合打造的"山海驿站",既是村里农产品展销中心、游客接待中心,又是当地农民技术培训中心、乡村文化客厅。每个月都会在这里开展乡村音乐分享会、读书会、农技培训研讨会等。既为村民增收,又让村民增智。  

 

  中魁,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如今成了名副其实的小康村,真正实现了"一个产业带动一个村、一个果品致富一方人",成功开辟出"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更是成了新样板。

  2006年,苍南与龙湾建立山海协作结对关系,14年来,两地山海协作硕果累累。尤其是近3年,两地共建"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谋划项目50个,计划总投资184亿元,在平台建设、产业招引、乡村振兴、社会事业等方面共建共赢,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本次全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温州市人民政府承办。这是浙江省连续第三年召开,会议以现场交流的方式,推进山海协作工程,推动实现更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廖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