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起诉富士康想收专利费,郭台铭炮轰“微软还是过去的霸权心态

来源:搜狐媒体    主编:闵宁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3-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3月12日下午,据台湾地区《经济日报》报道,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召开发布会炮轰微软,认为微软告鸿海,还停留在过去霸权的心态,想要延长PC时代帝国的美梦,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的继承者不思改进。

3月10日,微软对富士康母公司鸿海提起诉讼,称鸿海自2013年以来未能遵守一项专利授权协议。微软要求鸿海补缴专利授权费和利息,并审查鸿海的账簿和律师费。在提交法院的文件中,微软指控富士康未能就某些产品提供每年两次的专利费报告。

郭台铭此前在Facebook上表示,微软主要收取专利费的对象是以华为为主的大陆地区手机品牌商,微软目的是向华为索取使用Android的专利保护费,但如果微软起诉华为,则微软必需面对华为强烈的诉讼反击,而懂道理的大陆用户会一致抵制微软的产品。但微软现在逼迫台湾地区代工厂,代他们收取转付,既可以不得罪大陆客户/网民,又可以收到他们不合理的专利保护费。

郭台铭在记者发布会上说,微软与Google有专利争议,这属于美国企业之间的战争,但是微软不告Google,反过来跟品牌商和代工厂收费,是微软的霸权心态。

据了解,微软大约有127种专利被用于安卓手机和平板中,它们中的绝大多数应该涉及一些已普遍应用在现代操作系统,无法被替换掉。Google的安卓系统是Google基于Linux系统开发出来的,但大量Linux专利由微软掌握,因此Google需要向微软支付专利授权费用。

由于Google的安卓源代码是开源的,所以微软通过找手机厂商收取专利费。目前微软应与HTC、伟创达等手机公司达成专利协议,HTC每售出一台Android设备就需要支付微软5美元。微软此前也曾与三星达成协议,仅三星一家公司,2013 年就向微软支付了高达 10 亿美元的专利授权费用,但之后三星又与微软就专利费问题打起了官司。

郭台铭认为,进入手机时代,微软已经不是像以前PC时代的独霸地位,微软在手机时代还没有改变独霸的心态,用过去老的遗产争取未来的创新,他相当同情微软目前的状态。

郭台铭称,与微软诉讼官司几乎不可能对鸿海造成任何损失。

鸿海是知名的代工厂公司,业务涵盖整个消费电子上游的面板、零部件、模具、组装等。在手机代工业务,富士康代工品牌为华为、小米、OPPO、VIVO等。去年6月8日,工业富联在A股上市敲钟,当前市值3187亿元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闵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