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约翰逊被批煽动暴力 或借《紧急法》推硬脱欧

来源:中新网    主编:廖今冬    人气:    发布时间:2019-10-01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30日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的硬脱欧大计在议会多次受挫,但他坚称不会延期脱欧。越来越多议员相信,约翰逊可能通过制造国内将爆发暴乱的恐慌,借此引用《2004年国民紧急应变法》,推翻寻求延期脱欧的法案,以推动硬脱欧。

  据报道,约翰逊多次以“投降”“背叛”等字眼形容留欧派,言论被指煽动暴力,令人联想起工党议员考克斯于2016年公投前夕被杀一事。约翰逊的盟友近日亦警告,若英国无法如期脱欧、甚至脱欧决定被推翻,当地会出现如法国“黄马甲”的示威。

  工党影子脱欧事务大臣斯塔默批评约翰逊,称其试图挑起硬脱欧支持者的怒火,以制造社会动乱。

  此外,议会日前通过的“反无协议脱欧法”,要求英国政府在10月和欧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或是议会同意无协议脱欧。但若两者在10月19日之前都无法办到,约翰逊就必须致函欧盟,延后脱欧期限至2020年1月31日。

  对此,前保守党议员兼前检察总长格里夫指出,若约翰逊希望在不违反法律的情况下,如期于10月31日脱欧,引用《2004年国民紧急应变法》是唯一可行方法,但此举将引发宪制争议,即使在议会过关,估计也会随即被反对派发起法庭挑战。

  斯塔默认为,目前政府的策略明显是制造紧张局面,挑起暴乱甚至死亡事件,做法极不负责任,他表示若政府计划滥用《紧急法》的权力,肯定会在议会和法庭被打败。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廖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