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闭幕:中国发出多边主义强音

来源:央视网    主编:廖今冬    人气:    发布时间:2019-10-01    

在历经了10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高级代表的演讲之后,第74届联合国大会结束一般性辩论的部分,下一阶段大会将审议列入议程的各项议题。

  中国的表现无疑成为了本届联大中的一抹亮色。从9月23日抵达之日起,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领衔的中国代表团马不停蹄地在五天时间内密集组织或参与了三十多场活动,从与俄罗斯、法国、日本、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等方面的双边会见,到会见海合会“三驾马车”、金砖国家外长会、中国-拉美共体“四驾马车”外长会的多边场合,再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图片展,中国代表团在联大期间利用各种场合发出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

  王毅在9月27日所做的发言《今日之中国,世界之中国》将这一系列声音推向高潮。今年联大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王毅也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外交70年来一直坚持与传承的核心理念。

  王毅表示,历经70载风雨洗礼,中国外交初心不改、航向不变。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始终真诚相待、守望相助,中国与世界日益相互依存、命运与共。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中国将保持外交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维护世界和平繁荣,促进人类发展进步。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坚持平等待人、维护公平正义、追求互利共赢”,据现场聆听了王毅发言的人士告诉澎湃新闻,“王毅的讲话引起了现场的热烈响应,当他结束演讲走出场外时有不少人都排队跟他握手。”

王毅发表题为《今日之中国,世界之中国》的讲话。外交部网站 图

  坚持多边主义,不另起炉灶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本届联大期间就曾说道,中国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坚定支持联合国工作,相信中国将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出更大贡献,他还说道,中国一直是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的支柱,是我们工作的主要参与者。我期待中国的继续参与,为所有人建立更美好的世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室主任薛力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王毅外长的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一个表现。新时代中国外交与过去相同的一点是强调多边主义;不同的一点是现在更强调“有所作为”,这是中国外交风格的一大调整。

  “这也说明中国认为现在的国际体系整体上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因此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这个国际体系中。在国庆70周年之际中国做这样一个表态,是向世界表明,中国是当前国际体系的遵守者,不会另起炉灶。”薛力说道。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刘鸣也向澎湃新闻指出,新中国70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了现在这一时刻,中国走入新时代,全球也处于大变局之中。王毅的发言首要的意义在于向世界阐明中国所坚持的原则没有发生变化,‘独立自主,平等互利’以前是、也继续会是中国所坚持的理念,另一方面选择在联合国这一最重要的国际组织作此发言,也是强调国际体系应该尊崇独立自主的原则,国家无论大小都有自己主权,他国不应以强权干预。

  去年王毅在联大的发言题目是《坚持多边主义 共谋和平发展》,而相较于去年,王毅在今年的发言之中更多地强调中国对于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的支持,表明我们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鲜明立场。

  王毅表示,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冲击国际秩序,成为突出威胁。在攸关世界前途命运的重大关头,中国从未缺席。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中国愿与各国一道,携手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合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将坚定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鲜明的对比使中国主张获热烈反响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王毅还在发言时宣布中国已启动加入《武器贸易条约》的相关国内法律程序,体现了中方支持多边主义、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决心,这同在今年五月宣布退出该条约的美国形成鲜明对比。

  薛力表示,王毅外长的联大讲话得到的热烈反响,一方面可以看做是对中国的赞赏和支持,另一方面也是一种对美国不断“退群”的抗议。对于欧洲而言,多边主义是其一直坚守的“命根子”,对一些中小国家而言,多边主义也对它们有利。美国不断从多边主义的立场后退,放弃全球治理的责任,而中国则致力于在全球治理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一个明显的对比。

  今年的联大,由于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的召开,气候变化作为全球治理中最为关键的部分之一也尤为受到关注。王毅也在9月24日以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的身份出席了这场峰会,演讲中他通过切实的数据体现了中国当前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一样“有所作为”。

  王毅表示,2018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超额完成了当年的目标,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6亿吨。同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4.3%,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6亿立方米。2000年以来,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增125万辆,这一数字在全球遥遥领先。中国还正积极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

  刘鸣分析认为,全球治理没有多边主义的支撑很难推进,多边主义没有了全球治理又会沦为空泛。很多中小国家都是气候变化的直接受害者,一些岛国可能随着太平洋海平面的上升而消失,全球治理无疑是具有急迫性的,这就需要大国的担当。在美国特朗普政府发起逆全球化浪潮的背景下,中国坚持多边主义,积极推进全球治理,引导更多国家开展合作,这些都是这次联大中方所传递的重要声音,也因此能够获得多数国家的欢迎。

  (澎湃新闻记者 于潇清 朱郑勇对本文亦有贡献)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廖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