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女儿爱“吸猫”?南京公布2018年重要考古成果

来源:扬子晚报    主编:朱景波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1-31    

  康铎墓墓室内部。

  临安公主墓出土的铜镜,“春字壹号”的字样清晰可见。

  昨天,南京市考古研究院举行2018年度考古工作汇报与交流会,向社会公布2018年明代临安公主墓、怀庆公主墓、明代康铎墓等一批重要考古成果。其中明代临安公主墓、怀庆公主墓是南京地区发现的第三、第四座明代公主墓;明初名将康茂才之子康铎墓中,更是发现墓主人保存非常完好的遗骸。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可

  南京市考古研究院供图

  朱元璋为子女定制铜镜 “春字号”给女儿“美字号”给儿媳

  南京市考古研究院考古研究部王妮介绍,两座明代公主墓葬均为“砖室墓”,分前后两室,中间以石门或木门相间隔,后室的三面墓墙壁上都有一个壁龛。“历史上虽遭盗掘,但规模宏伟,结构保存较为完整,”王妮介绍,这两座墓葬都将进行原址保护、展示,目前正在进行保护方案编制,其中怀庆公主墓恰好位于牛首山佛顶宫的门口处,未来将完整地向公众进行考古遗址展示。

  两座公主墓的一些细节也引起考古人员的关注。“我们在怀庆公主的墓葬中,发现两具保存比较完好的猫类动物骨骼。当时饲养猫狗宠物已非常流行,我们正在对骨骼的年代进行鉴定,如果匹配那么可能就是怀庆公主生前所养的。”另一个重要发现,则是在墓中出土的明代铜镜,上面有清晰的纪念铭文和“春字壹号”等表述。王妮介绍,这是朱元璋为子女定制的,可以说是那个年代的奢侈品。对比此前发现的同类型文物,“春字号”是给女儿的,“美字号”是给儿媳的。

  他是“高富帅”更是守边英雄

  遗骸完好保存至今

  蕲国公康茂才,朱元璋麾下名将、名声显赫的开国勋贵,却病死在北伐回军途中。令人扼腕的是,他的儿子康铎重复了这一悲剧命运,同样在云南作战时死于军中,年仅23岁。2018年5月至7月,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在鼓楼区安怀村一带出土31座六朝至明清时期的墓葬,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明代开国功臣蕲国公康茂才之子——康铎墓。墓葬砖室券顶结构,整体保存完好,出土有金盘、银盘、银箸、银匙等文物。

  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勘探管理办公室张鹏介绍,上世纪70年代因为农民耕地在安怀村发现了康茂才墓,这次康铎墓的出土说明父子二人葬在一起,二墓同用一条神道。“所有出土文物中,最珍贵的是康铎本人的遗骸保存得非常完好,从头骨到脚骨、甚至脚趾骨都很清晰。”张鹏介绍,考古人员还在遗骸的尾椎处发现大量水银,这恰是当年从云南到南京长途运输遗体防腐所用。经过测量,康铎的遗骸长1.8米,结合他的身份、去世时的年龄,是一位典型的“高富帅”,更是为国捐躯的“守边英雄”。

  仪凤门外消失的护城河“重现”

  当年宽度超过100米

  去年,南京市考古研究院还在天妃宫小学新校区地块发现了明代护城河仪凤门段的东驳岸遗址,结合2015年发现的西岸遗址,终于得以还原明代南京城墙下关一带护城河的最初风貌:狮子山下的卢龙河向南,沿着的是今日热河路的走向,宽度超过100米,而非今天所看到的是紧贴仪凤门城墙的一条小河道。

  南京市考古研究院信息管理与公众服务部主任骆鹏介绍,这意味着当时城墙和护城河之间有很大的地块空间,明代南京十大寺庙之一的静海寺和天妃宫组成了地块内的主要建筑。特别是静海寺规模宏大,它真正的位置就是今天的大观天地。

  骆鹏告诉记者,明代护城河的缩水,主要发生在清代。随着南京下关的开埠,人口逐渐聚集于此,用地需求日益增长,最初护城河被填平。到了民国时,更是沿着当年护城河的河道走向,建起了今日的“热河路”。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朱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