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清屡次突破清军重围,为何石达开被围一次就全军覆没?

来源:搜狐媒体    主编:朱景波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1-10    

1851年1月,本就不平静的广西大地爆发金田起义,太平军如摧枯拉朽之势席卷大江南北,纵横十余载,将清王朝打得半死。在这场运动中,涌现出诸如杨秀清、萧朝贵、石达开、罗大纲、林凤祥、陈玉成、李秀成等名将,他们在与清军激烈的战斗中发挥出自身才干,也取得可喜可贺之成绩。不过,太平天国最终还是失败了,毕竟自身实力还是弱于清朝,而且还受到西方帝国主义的干涉,这场农民运动倒在了血泊之中。1864年7月,九帅曾国荃吉字营几万人马轰破太平门,杀入城内,宣告历时14年之久的太平天国运动失败。

这场运动虽然最终失败,但其所留下之经验教训还是相当深刻,值得后人深入探讨。仔细阅读太平天国史时,作者发现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即是太平天国运动前期,太平军虽屡次陷入清军重围,但杨秀清都可以带着大伙顺利突围,而且势力不断壮大;翼王石达开虽屡次战胜清军,也是被捧为“战神”级别的名将,但他只陷入重围一次且对手还不是很强大却全军覆没了,自己还被凌迟处死。这就有意思了,同样号称太平军名将,都是首义大大王之一,杨秀清能屡次突破清军强大包围圈,为何石达开却不行呢,被围困一次就玩完了?

先看杨秀清是如何突破清军包围,壮大太平天国的

1851年9月,太平军杀进永安(广西蒙山),而后清军便尾随而至,总兵力达到四万余人,而太平军只有一万余人(纯战斗力量),兵力远逊于清军。在长达半年的永安之围中,太平军处境相当惨,粮食、弹药、盐油、衣物等战略物资非常奇缺,而且内部还出了周锡能之类的叛徒。据资料记载,当时太平军甚至利用粪便来提炼硫磺,而后制成弹药,以此来抵抗清军。不过,杨秀清还是能在异常艰难之环境中生存下来,并寻找机会突围而出。1852年4月,趁着大雨夜,杨秀清让罗大纲率2000精锐往古苏冲方向突围,撕开清军防御缺口,而后大部队随即跟进,跳出清军包围圈,往桂林方向去了。

1852年10月,闻知西王萧朝贵在长沙阵亡,杨秀清率全部人马从郴州大本营北上,全军攻击长沙。不过,杨秀清到长沙城下时,清朝各路援军也同时抵达长沙郊外,并扎下大营。当时,长沙城内有骆秉章、张亮基、江忠源、左宗棠、向荣、张国梁等牛人防守,尤其是江忠源、左宗棠,堪称晚清之名将。所以,杨秀清屡次攻城均被击退,无法靠近城池半步,而且自身还陷入清军重围之中;东、南、北均有清军驻扎,粮道即将被阻断,情况万分危急。此时,杨秀清及时派遣精锐部队渡过湘江,抢占西岸龙回谭,一举扭转战局,然后全军安全撤离,继续北上益阳、岳州,而后占领武昌。

再看石达开是如何陷入重围,以致全军覆没的

1860年初,童容海、彭大顺、朱衣点等率二十余万大军脱离石达开北上回归太平天国,继续为洪家王朝效力,石达开差点就成了光杆司令。不过,广西清军力量相对比较弱小,且天地会力量强大,石达开得以在此生存两年。后来,听说四川一带正在被李蓝起义军控制,于是他决定进入四川发展。1863年初,石达开从滇黔边境分兵三路进入四川,赖裕新、李福猷各率一路人马牵制清军,石达开则亲率中路军4万余人向大渡河挺进。很遗憾,石达开到大渡河畔时,长江洪水泛滥,大军难以渡江;唐友耕、岭承恩、王应元等清军又追了上来。实在没了办法,石达开只能主动“请降”以全三军,结果是自己被凌迟,2000精锐被屠杀干净,4000老弱遣散,可谓是全军覆没。

其实,从杨秀清、石达开被围之处境而言,杨秀清所遇到的敌人力量更强大,对方几乎都是精锐云集,而且还有诸如江忠源、左宗棠等名将坐镇。反观石达开所遇到的对手,基本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将领,清军则是一些杂牌军,还有当地土司军队。但是,杨秀清可以突围成功,石达开却玩完了,全军覆没。究其原因,石达开个人要负很大责任。

熟悉太平天国史的朋友都知道,石达开只是一个将才但并非帅才,对战局没有全盘策划能力,格局太低。此外,石达开善于打“运动战”,而不是打恶战、血战,没有孤注一掷之勇气与决心。例如,石达开想进入四川发展之计划,清军早就料到了且做好了准备,自己也知道这点,但他却非要往死里钻,继续执行已经毫无可行性之计划,一开始就是个错误。抵达大渡河畔时,没能在清兵赶到之前组织部队强渡长江,渡江遇到小挫折后立刻停止渡河,以致被洪水困住。在走到松林河岸边时,又没能趁着清军主力尚未抵达时血战突围,而是主动“请降”,一世英名就此毁了。

总而言之,杨秀清是帅才,全局观强,可以把握住有利时机突围;石达开只是个将才,既无大战略、大格局,又无血战到底之决心,只能全军覆没了。试想,若是有杨秀清统筹指挥,石达开只管执行,大渡河未必能阻止得了太平军。各位说呢?

本文由“纵横国史”原创,欢迎关注,带你涨知识。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朱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