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云和乡村舞台上的 “草根演员”

来源:处州日报    主编:朱景波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2-02    

1月30日,丽水云和著名的乡村春晚“特邀嘉宾”、仙宫艺术团团长王珊英放下手头张罗着的年货,和团员吴伟烨、江土华精益求精地反复排练起2019年的新小品《堵车》和《高人》。

“云和仙宫艺术团自2002年组建至今已走过17个年头,艺术团由全县各村的业余爱好者组成,目前有越剧队和综合队,拥有队员五十余人。”王珊英说,艺术团表演的节目有小品、戏曲、舞蹈、花鼓、婺剧以及京剧等等。近些年“村晚”越来越火爆,邀请仙宫艺术团去表演的村子也越来越多,每年少则30余场,最多时甚至有100多场。

经过多年的演艺创作,艺术团积累了不少创作精品,形成了一个作品库,其中小品、戏曲、舞蹈、花鼓戏等表演较为成熟,随时可上场表演。平时,王珊英和团员们演的最多的是小品,为此,她还得了一个外号——云和小品王。

由于他们创造的小品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通俗易懂,下乡演出反响特别好。2018年编排的小品《慈母情》在石塘镇桑岭村、小顺村以及安溪畲族乡上村村、下村村等40多个村上演,讲述了处理好婆媳关系,引导儿媳妇多关心孝顺婆婆的“孝道”主题。演完第二天,年过八旬的小顺村老党员吴隆德找到王珊英说:“家里孩子们看了表演后十分感动,更加用心照顾着我,现在的我感到比以前更加幸福。”团员们得知自己精心编排的表演不仅给群众带去欢声笑语,还起到教育引导作用,也都非常开心。

“对于‘村晚’来说,最大的困难不是资金,而是创新能力。团员们来自农村,文化程度不高,时常为创作新节目而苦恼。”因为热爱,所以越发努力,王珊英和团员们竭尽全力把节目编排得更加精彩,让群众看得更开心。

艺术团中的大事小事占用了王珊英三分之二的时间和精力,家事也常常为表演让步,2018年组织参加了100多场演出,这么多年来热爱文艺的她就这么累并快乐着。

“我有个心愿,就是能当好云和乡村春晚的‘特邀嘉宾’,一直能在这个舞台上为云和群众文化奉献光和热。”面对新加入的团员,王珊英手把手教他们表演和化妆,只要看到演出效果不错、观众满意,王珊英就满心欢喜。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责任编辑:朱景波